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方火力充裕 可設綠色壁壘

時間:2019-05-15 03:18:2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周琳北京報道:對於美方升級貿戰,中國官方媒體連續兩日表示,中國已備足政策工具箱,做好了全面應對的準備。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余淼傑告訴大公報,除關稅清單反擊外,中國未來還可通過非關稅壁壘,例如綠色壁壘和進口配額予以反制。

  中國日前出台的最新600億美元反制清單,把美國肉類、小麥、葡萄酒和液化天然氣等2493種產品加徵25%的關稅,部分化學品、炊具和紙張等1078件物品加徵20%的關稅。

  余淼傑強調,中方的600億美元清單和美方的2000億美元清單處於同一量級,佔雙方出口份額約40%。本次中方列入的對美徵稅商品比去年宣布的稅目數減少67個,剔除5%一檔清單中部分商品,如中小型飛機及車輛配件,稅目數從662個減至595個。余淼傑指出,中國希望擴大這方面產品的進口,所以反制起來十分克制精準。余淼傑認為,中國未來可採用多重非關稅壁壘措施,通過國家法律、法令以及各種行政措施的形式來實現。例如綠色壁壘,對美國大豆和農產品要求進入中國市場更嚴格;進口配額,預先限定進口數量和金額,超限就直接禁止進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