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在華美企淪犧牲品 斥美政府荒唐

時間:2019-05-12 03:18:0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蔣煌基泉州報道:美方日前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的關稅上調至25%,被在華美企控訴將嚴重擾亂美國企業經營。美國安費諾集團,是全球最大的連接器製造商之一,其產品屬是次加稅清單內的電子通訊設備類。該集團在華獨資公司相關負責人陳高飛(化名)坦言,特朗普政府這種無法把控的荒唐做法,令企業淪為犧牲品。

  「我們在中國內地公司的訂單量肯定會受影響,但是出口美國的部分將會逐步分批剝離。」陳高飛認為,工業級電子產業,受限於資質認證、供應鏈配套等,轉移並非是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即使向中北美和東南亞等非加稅區進行生產線轉移,但這些區域各方資源配套並不如中國,且當大家都在往這些區域爭搶時,又將加劇各種成本的上漲。

  自去年9月中美貿易戰開戰,諸多美企一直在與特朗普政府進行溝通。但陳先生表示,根本達不到預期效果。「除非是非常龐大的集團,可通過黨派提出訴求,以其足夠的實力推動政策變革,否則只能淪為犧牲品。」陳無奈地說。

  目前,陳高飛公司的部分訂單客戶不願意承擔本次加稅所帶來的額外15%費用,只能由其公司犧牲利潤或者想辦法將成本降低,公司整體利益受損已經是板上釘釘。

  陳透露,貿易戰甫一開始,加徵10%關稅的時候,集團對轉移生產線有無必要進行過討論,只是未曾想加碼的15%關稅那麼快實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