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邊打邊談」格局 專家憂超出經貿

時間:2019-05-12 03:18:04來源:大公報

  圖:5月10日中國特色商品博覽交易會在河南三門峽市開幕。圖為參觀者在會上與客商代表(右)交流 新華社

  【大公報訊】記者周琳北京報道:北京學者對大公報指出,劉鶴副總理在是次採訪中回應了外界關切,首次公開中美雙方不一致的三個方面,反映中美經貿磋商已不僅限於貿易問題,還傳遞非常明確的信號─中美談判繼續,基調確定為「邊打邊談」。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對大公報指出,尊嚴是創造談判氣氛的前提,在貿易差額問題上,中國可盡量擴大自美進口,但不容許美方給中方提指標。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員關照宇指出,未來中美貿易談判形勢實際上已確定為「邊打邊談」,有一點無法確定的是,以貿易談判為開端會否「開啟中美在其他方面的摩擦」。據美媒報道,估計中美未來或將在產業鏈、投資及技術等多個領域脫鈎,令全球形成分別以中美兩國為重心的經濟圈。對此,關照宇分析認為,改革開放以後,中美在全球產業鏈上已形成深度融合,雙方互加徵關稅後,全球企業均受損。部分外遷的同時,有些企業加大對中國生產,中美大規模脫鈎可能性不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