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橫琴國際旅遊島 港澳遊艇「自由行」

時間:2019-04-19 03:19:02來源:大公報

  繼海南和福建平潭之後,橫琴成為中央批覆的第三個國際性旅遊島。國家發改委官網18日公布《橫琴國際休閒旅遊島建設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提出,到2035年將橫琴建設成為特色鮮明的國際休閒旅遊島。方案強調要與港澳旅遊規劃和標準銜接,全力推進與港澳深度旅遊合作。國務院各有關部門將在旅遊改革試驗、政策引導、資金投入、人才培養等方面給予全面支持配合。據透露,目前橫琴已吸引了港澳400億元文化旅遊產業項目登陸。\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 張寶峰

  橫琴島與澳門隔河相望,橋隧相連,橫琴口岸24小時通關,橫琴與澳門最近處不到200米、距離香港34海里。而港珠澳大橋珠海連接線直接延伸至橫琴,橫琴成為目前內地唯一與香港、澳門同時路橋相連的自貿區。根據《方案》,橫琴「國際休閒旅遊島」界定為橫琴島及所轄海域,總面積106.46平方公里,差不多與澳門(陸地與海域總面積117.8平方公里)相當。

  《方案》顯示,橫琴國際旅遊島建設被賦予了特別的港澳元素,其三大定位包括: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新載體、國際一流休閒旅遊基地、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橫琴將攜手港澳多項措施打造粵港澳世界級旅遊大灣區,包括加強與港澳旅遊規劃和標準銜接,以港珠澳大橋通車為契機打造大灣區精品旅遊線路。

  《方案》提出要無縫對接橫琴與港澳的旅遊基礎設施。將探索澳門旅遊大巴途經橫琴口岸,在橫琴島內主要景點接送旅客;設立外國遊客集散中心、為組團或單獨來橫琴和港澳旅遊的外國遊客提供一體化、中心式便捷服務。

  開放海域空域發展旅遊

  《方案》特別提到將開放橫琴海域和低空空域,支持橫琴創新港澳遊艇出入境管理模式,規劃引導沿江沿海公共旅遊碼頭建設,允許港澳遊艇在橫琴便利停泊,吸引郵輪依法開闢國際、國內航線;探索發展覆蓋港澳的低空飛行觀光旅遊業務,研究開通對接港澳的跨境直升機服務。

  橫琴新區管委會主任楊川18日受訪時表示,將加快制定《建設方案》實施細則和2019年工作要點。利用香港、澳門雄厚的投資實力與成熟的旅遊市場需求,結合橫琴海島型生態景觀的資源優勢,重點發展休閒旅遊度假、健康療養、文化創意、體育休閒、濱海遊樂等旅遊業態,並探索合作開發親子旅遊、海上觀光旅遊等產品;與港澳旅遊實現錯位互補,共同形成完善的旅遊產業鏈。

  港澳400億元項目登陸

  據橫琴新區管委會數據顯示,目前登陸橫琴的港澳涉旅遊企業達到17家,計劃投資總額超400億元人民幣。其中,由香港麗新集團投資建設的麗新橫琴創新方一期項目有望年內開始運營。該項目計劃總投資180億元,佔地面積約1平方公里,規劃打造地標級的文化娛樂綜合體,開業首年目標是吸引逾500萬人次到訪。項目負責人指出:「《橫琴國際休閒旅遊島建設方案》實施,將為港澳文旅項目發展帶來全新機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