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許昆林:長三角產業群可結合港國際化優勢\滬架橋搭台 港澳青年「雙創」展才華

時間:2019-04-19 03:18:56來源:大公報

  圖:17日,滬港澳青少年交流實習基地在上海宣告成立 大公報記者倪夢璟攝

  培育愛國之情,搭建友誼之橋,「滬港澳青少年交流實習基地」17日在上海宣告成立。上海市政府副市長許昆林接受大公報記者獨家專訪,生動闡述成立滬港澳青少年交流實習基地作用和意義,他說「基地的成立將為三地架起新橋樑,幫助青少年增強民族榮譽感和同根同源的手足情。」許昆林表示,可結合三地甚至多地優勢,為港澳青年內地施展才華、實現創新創業搭建舞台,同時增強港澳青年國家認同感和歸屬感。

  大公報記者 楊明奇、倪夢璟上海報道\&

  「近年來,上海十分重視推進滬港澳青少年合作,並取得了許多成效。」許昆林表示,2018年底,17批超2000名香港高中學生來滬交流,親身體驗國家發展,認識國情和中華文化,更增強了民族自豪感。「我們還將加強與港澳政府有關部門和滬港澳青少年社團機構的聯絡溝通,希望三地青少年們都能留下難忘的經歷。」

  最大化滬港澳青實習成效

  此次基地成立,首批授牌成員單位包括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上海科技館等39家單位,包含國情歷史、上海發展、文化創意、特色教育和實習創業等五個方面。許昆林強調,基地的成立,不僅是簡單的強強聯合,「而是更有系統、有針對性、有實效並廣泛性地,讓港澳青年能夠在滬參觀、交流、實習並創業。」他表示,未來,上海會加強統籌協調各成員單位共享基地資源,搭建合作共贏大平台,使滬港澳青少年交流實習成效最大化,成員單位亦不會局限於初步的39家。

  去年11月,兩地16所大學共同倡議發起的「滬港大學聯盟」在滬成立,許昆林透露,「滬港大學聯盟」工作取得實質進展,今年,將以滬港高校聯合形式,計劃舉辦滬港大學聯盟暑期學院,並計劃招收200名之內香港大學生來滬參加暑期實習,更將舉辦名師講堂,計劃在下半年邀請兩地大學最具聲望的教授,通過網絡連線等方式,舉辦學術講座,預計規模可達上千人等。

  在許昆林看來,港澳青年到上海乃至長三角等多地交流實習,也是長三角地區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集聚各類創新資源和人才資源的現實需要。許昆林指出,香港擁有良好的高等教育和科技研發基礎,長三角則是內地最具自主創新活力和科研成果轉化能力的地區,已經形成完整的高科技產業集群。未來,可將「香港作為國際自由港的機制優勢」和香港人才團隊、高等教育和基礎研發等方面優勢,澳門的「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建設規劃,與長三角一體化雄厚的產業基礎、優良的創新創業環境有機結合起來,為港澳青年來內地施展才華、實現創新創業夢想搭建寬廣舞台,同時增強港澳青年對國家的認同感和歸屬感。

  讚「未來之星」增發展認同感

  多年來,滬港澳青年經濟發展論壇、「明日領袖計劃」等多個活動已成為滬港青年交流的經典項目,實習期間,上海各接待單位也實施安排相關青年學生「零距離」深入體驗上海城市,增進對國家經濟社會發展認同感。

  由香港大文集團與上海市港澳辦連續兩年聯合舉辦的「未來之星上海創新創業之旅」,亦得到各界認可和贊同,「媒體和政府部門合作推動滬港青少年交流是個創舉,我很高興未來之星上海行活動已經成為品牌,我非常歡迎香港青年畢業後來上海創業、就業,在上海找到個人發展天地。」許昆林說。

  許昆林並指,希望港澳學生通過「未來之星」及類似活動多來上海,多來內地「走一走、看一看,多認識國情,多角度、多層次了解中華民族歷史,感受國家發展變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