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微言Net語\社會現實總是能扣動人心\趙 夏

時間:2019-03-31 03:18:02來源:大公報

  《都挺好》近日火遍大江南北,蘇家每一個人自播出以來都曾霸佔熱搜。這部直面社會問題的家庭倫理劇,讓許多觀眾在自己身上找到了影子。與此同時,翻拍第八次的新《倚天屠龍記》一播出就被觀眾吐槽「前十分鐘就有三十個慢動作」。隨着觀眾審美的提高,影視劇市場也對題材選擇更為苛刻,要求不斷刻畫打磨立體的人物形象以及對細節精益求精,去催生更多現象級的精品力作。

  選材上,《都挺好》打破了中國式家庭和和睦睦「都挺好」的固有模式,刻畫出一個自私虛榮、矛盾叢生的家庭,更揭露了「重男輕女」「養兒防老」「啃老」「愚孝」等一系列在過往國產劇中鮮少觸碰的社會問題。

  選角上,《都挺好》沒有啟用任何流量明星,演員憑演技在社交網站上重複刷屏。真情實感的良心劇在市場上起到了良幣驅逐劣幣的效果,讓以往過分追逐流量甚至「摳圖出演」「低劣特效」等糊弄觀眾的影視業逐漸回歸正確的價值觀。

  此番熱映與熱議,最慶幸的就是看到國產劇題材的擴大化和市場的進步。以往內地古裝劇扎堆,如今發現,原來沒有風花雪月的情愛故事,現實主義題材一樣很好看。藝術源於現實,亦高於現實。近年來,《人民的名義》、《大江大河》等爆款劇皆是如此。我們所處的社會、面臨的問題皆成為現實主義題材劇汲取養分的土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