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網羅萬象\「原生家庭」戳痛點 微博10億熱搜《都挺好》收視口碑都很好」大公報記者 郭若溪

時間:2019-03-31 03:18:00來源:大公報

  圖:討論原生家庭的都市家庭劇《都挺好》火爆內地,上線不久微博熱搜閱讀量10億 網絡圖片

  近日,一部討論原生家庭的都市家庭劇《都挺好》火爆內地,直指內地「重男輕女」「媽寶」「啃老」「多子女贍養老人」等社會問題,精準戳中不少人的「痛點」。該劇一經播出,豆瓣評分就高達8.3,微博熱搜閱讀量10億。該劇回歸現實,觀照當下,在「一地雞毛」的蘇家故事中,不少人看到了贍養父母的不易,從而反思自己與家人的相處方式,實現了收視和口碑雙豐收。

  劇集開篇便交代了蘇母離世,蘇家三兄妹對蘇父的贍養問題。蘇父一心想跟留美工作的老大明哲去享清福,無奈老大失業無力承擔;因對小女兒明玉心中有愧,不願與之同住;雖暫居老二明成家中,卻因生活習慣等問題產生不少矛盾。蘇父只顧逃避問題,逼老大給自己買房單住,以至於連累兩個兒子的小家也「戰火」不斷。

  蘇母則通過回憶的穿插,她為老大出國賣房;為老二找工作、買婚房;唯獨對小女兒不公。而面對強勢蘇母的偏心,蘇父從不發聲也無庇佑。蘇家三兄妹在這樣的原生家庭下性格各有缺陷:明哲愛面子、好逃避;明成沒擔當、怕老婆;明玉叛逆、性格剛強。隨着矛盾升級爆發,劇中人開始意識到家人血濃於水的親情,「蘇家人」慢慢成為他們在幾次事件中一致對外的稱呼。最後在蘇父生病時,小女兒也從被愛中解開了多年心結,這部劇中的每個人骨子裏其實「都挺好」。

  劇情回歸現實觀照當下

  《都挺好》上線不久,豆瓣評分就高達8.3,微博熱搜閱讀量10億。市民黎先生表示,節奏快、劇情好的電視劇才會更吸引人,而反映現實問題的題材更接近生活、更有親近感。「劇情太真實了,故事情節與當下社會現實太貼近,涉及的問題也非常全面,正是如今80後們所集體面對的普遍問題,幾乎每個家庭都能從劇中找到相似的原型。」追劇的陳小姐說,自己迫不及待想了解劇情,不僅追劇還會追預告。

  「這部劇好就好在源於生活。」市民李小姐坦言,最初看《都挺好》以為又是家長里短的傳統國產劇,之後卻被現實感很強的劇情所吸引,「看完全劇,我希望受到過傷害的那些人,終歸有放下的一天。」

  記者採訪發現,不少觀眾喜歡這部劇,還因為劇情深度挖掘老年人的生活和心理,劇名《都挺好》更是很多老人對外描述子女的口頭禪。「這部劇從現實出發,並最終回歸現實,觀照當下,溫暖人心,能讓每個看完劇的觀眾都有想要表達的,所以整部戲很耐看。」陳小姐說。

  香港觀眾周先生則認為,看完全劇最欣喜的就是看到國產劇題材的擴大和市場的進步,「以往內地古裝劇扎堆,現在發現,原來現實主義題材的電視劇也一樣很好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