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一帶一路」論壇 40外方領導人與會

時間:2019-03-31 03:17:56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首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期間宣布中國將於2019年舉辦第二屆高峰論壇。這是習近平同外方代表團團長及嘉賓步出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今年4月,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在北京舉行。3月30日,人民日報刊發了對負責高峰論壇籌備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的專訪文章。楊潔篪在受訪時表示,本屆高峰論壇主題是「共建『一帶一路』、開創美好未來」。目前已有包括近40位外方領導人在內的上百個國家代表確認與會。楊潔篪強調,「一帶一路」合作不是空談館,而是推動實實在在的務實合作。預計各方將在論壇期間達成一系列合作成果,我們將對此進行匯總後,形成一份成果和項目清單對外發布。

  據人民日報報道:2017年5月,中國成功舉辦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取得豐碩成果。針對第二屆高峰論壇的主題和有關安排,楊潔篪介紹說,「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是「一帶一路」框架下最高規格的國際合作平台。應各方要求,習近平主席在首屆高峰論壇期間宣布中國將於2019年舉辦第二屆高峰論壇。

  四月下旬在北京開幕

  楊潔篪透露,我們已同各方商定於今年4月下旬在北京舉辦第二屆高峰論壇,習近平主席已經致函邀請有關國家領導人與會。本屆高峰論壇主題是「共建『一帶一路』、開創美好未來」。屆時將舉行開幕式、領導人圓桌峰會、高級別會議、專題分論壇、企業家大會等系列活動。目前已有包括近40位外方領導人在內的上百個國家代表確認與會。作為東道國,我們期待各方在高峰論壇期間共同總結合作進展,規劃合作藍圖,推動「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進一步走深走實、行穩致遠。中方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第二屆高峰論壇一定會取得積極成果,為各國和世界經濟增長挖掘更多動力,為國際經濟合作開闢更大空間。

  談及中方對論壇成果有哪些期待時,楊潔篪表示,我們期待各方進一步豐富合作理念,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攜手推動全方位互聯互通,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希望這屆高峰論壇對外傳遞加強國際經濟合作、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積極信號。

  不事空談 推動務實合作

  楊潔篪說,我們期待各方進一步明確合作重點,推動高質量合作取得務實進展。「一帶一路」合作不是空談館,而是堅持行動導向,推動實實在在的務實合作。預計各方將在論壇期間達成一系列合作成果,其中既包括政府間合作協議與舉措,也包括企業參與的務實合作項目。我們將對此進行匯總後,形成一份成果和項目清單對外發布。我們希望並相信,本屆高峰論壇的成果數量將更多,質量將更高。

  楊潔篪還表示,我們期待各方加強合作機制,為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提供支撐。我們希望大家總結合作經驗,攜手建設多層次合作架構。一是完善雙邊合作機制,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同各方發展政策、規劃和倡議的對接。二是加強三方合作,歡迎各國共同在第三方市場開展合作。三是拓展多邊合作,特別是建設好、發展好高峰論壇,與多邊經濟金融機構加強合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