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際銳評\中美磋商越到關鍵處 越要擴大利益交集\中央廣電總台

時間:2019-03-31 03:17:55來源:大公報

  為期兩天的第八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29日在北京結束。這輪磋商同樣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國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共同主持,雙方討論了協議有關文本,並取得新的進展。

  從大雪紛飛到櫻花盛開,從華盛頓到北京,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在最近四個月裏談了四輪,已經進入最關鍵也是最吃勁的時候。在上一輪磋商中,雙方圍繞協議文本進行了談判,本輪磋商又繼續討論協議文本,並取得新的進展,這說明雙方朝着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又前進了一步,值得期待。

  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每前進一步,都很不容易,可謂艱難而辛苦。比如,為了節省時間,本輪磋商將歡迎晚宴改成工作晚餐,雙方代表團邊吃邊談;另外,本輪磋商也沒有開幕式,雙方簡化形式,直奔主題,圍繞協議文本進行逐行討論。可以說,在過去的近120天裏,夜以繼日、加班加點一直是雙方經貿團隊的工作常態。

  當前,雙方已進入文本擬定的關鍵階段,隨着磋商節奏加快、形式簡化、直奔主題,交鋒自然更加激烈。

  中美磋商越是到關鍵處,越是要擴大利益交集。美方關切主要集中在知識產權保護、市場准入和實施機制等方面。這些關切只要與中國正在推進的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方向一致,就能在中國當下的改革開放過程中得以解決。在今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中國又釋放了一系列擴大開放的信號,中美雙方可以從中尋找共同點,不斷推動解決各自的經貿關切。

  下周,第九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將在華盛頓舉行。隨着談判節奏加快,雙方應以更大的勇氣、智慧與信任去擴大公約數,繼續相向而行,落實兩國元首共識。

  對中方而言,肯定會以一貫的誠意與努力去爭取達成互利雙贏的協議,即便談得不理想,中方也會坦然面對,該幹什麼就幹什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