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球首個5G網絡上海試用

時間:2019-03-31 03:17:53來源:大公報

  圖:30日,上海市副市長吳清撥通首個5G手機通話\網絡圖片

  「全球雙千兆(固定寬頻及流動網絡雙千兆)第一區」開通儀式30日在上海市虹口區舉行,這預示全球首個行政區域5G網絡已在滬建成並啟動試用,該市也成為內地首個中國移動5G試用城市。上海市副市長吳清當日在虹口足球場撥通了首個5G手機通話,在詢問對方是否清晰時,對方回答:「太清楚了,我在黃浦江邊,你就像在我身邊。」\大公報記者 倪巍晨上海報道

  吳清撥通的首個「不換卡、不換號」,且基於中國移動5G網絡的手機間通話,首次實現了基於現網升級的5G核心網、業務系統和5G手機的電話互通,完成了5G終端與無線網的優化適配。無獨有偶,中國移動集團副總裁簡勤亦在同一場合通過5G網絡,向虹口區的「千兆寬帶家庭用戶」撥打了首個雙千兆視頻通話。據悉,該幸運用戶是上海移動第200萬個家庭寬帶用戶,現場大屏顯示通話畫面清晰、語音流暢,幾乎感受不到延遲。

  啟建5G全球創新港

  開通儀式現場,還啟動了虹口北外灘的「5G全球創新港」建設。按上海官方口徑,該「創新港」將聚焦全球信息科技發展前沿,集5G展示、聯創、應用、科普等諸多功能於一體,助推虹口乃至上海成為全球信息科技產業高地,並滿足以5G為代表的信息產業創新需求。

  據了解,目前上海虹口區已建成228個5G基站,並實現了千兆固定寬帶網絡和5G網絡全區覆蓋,成為全球首個實現「固定寬帶」和「移動通信網絡」雙雙千兆覆蓋的地區。

  至於5G應用場景方面,虹口區表示,將聚焦智慧醫療、智慧教育、智慧樓宇、虹口足球場、智慧社區、無人機巡航、城市安全、城市管理、金融服務、文創體育等10大領域,並加大探索創新。此外,該區還會結合即將啟動的「上海5G創新應用大賽」,發掘企業、個人的創新設計,孵化一批5G特色應用,為上海5G試用奠定基礎。

  滬年內建逾萬5G基站

  上海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副主任張建明透露,年內上海將建成逾1萬個5G基站,到2021年將累計建設超3萬個5G基站,實現5G網絡的深度覆蓋,並在工業製造、智能網聯汽車、健康醫療、城市管理等領域形成一批全球領先的應用解決方案,培育百家5G應用領域創新型企業,將上海營建為全球知名的5G應用和創新策源地。

  事實上,各大電信運營商早在去年就已經圍繞5G網絡建設進行前期布局。在去年11月,跨省的5G視頻通話已在上海、蘇州、杭州、合肥四城實現互聯。今年2月,「5G火車站」在上海虹橋火車站啟動建設,而近日首個5G高校亦在滬建成啟用。

  去年12月,工信部向三大運營商發放5G系統「中低頻段試驗頻率」使用許可,按計劃,內地將在今年開展5G預商用。太平洋證券分析師劉翔在研報中預計,中國移動將在今年6月開始5G商用,並在12月開啟5G規模發展;中國電信今年將規模組網,2020年開啟5G網絡商用。而中國聯通今年將進行業務應用示範及預商用,2020年正式商用。

  渤海證券通信行業分析師徐勇相信,隨着底層固網寬帶的完善,未來2年5G網絡的實施將在內地獲得更大成果,並帶來內地信息化程度的提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