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獨家報道\前海36條扶持港青創業就業\文/圖:大公報記者 李望賢 何花

時間:2019-03-28 03:18:41來源:大公報

    圖:深圳凝方科技有限公司创办人及董事林恒一赞新政策是为港青度身订造的创业就业大礼包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支持港澳青年在內地發展,在深圳前海、廣州南沙、珠海橫琴建立港澳創業就業試驗區。記者了解到,前海方面已經邁出實質步伐,推出了面向港澳青年的史上扶持力度最大、措施最全的「大禮包」,包括港澳青年在前海就業創業可獲租房補貼,創業企業上市可獲最高200萬元獎勵等,致力於率先建設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使前海成為港澳青年最為嚮往的內地創業首選地和了解祖國內地及粵港澳大灣區的最佳窗口。

  據悉,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印發的《關於支持港澳青年在前海發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若干措施」)細則日前發布。「若干措施」主要針對「年齡介於18-45周歲之間的香港、澳門居民及在港澳高校畢業的內地居民」提供就業創業扶持,共有36條措施。涵蓋就業扶持、創業扶持、平台扶持及生活保障等四個方面。不少港青表示,相關措施力度空前,從創業和生活多方面給予補貼支持,對初創港青很具吸引力,且鼓勵設立多個基金和孵化平台,大大鼓舞了港青到前海發展的信心。

  企業聘用港青雙向資助

  「若干措施」鼓勵前海企業事業單位招聘港澳青年畢業生,提出要定期組織前海企事業單位赴港舉辦招聘活動,每招用1名港澳青年畢業生,給予用人單位招聘補貼,亦給予獲聘畢業生一次性資助。

  鼓勵取得港澳執業資格的青年專業人士在前海執業,對在前海就業的,給予一次性資助。對聘用5名以上港澳青年專業人士的專業服務企業,給予獎勵。對在前海發展且被認定為深圳市高層次人才的港澳青年給予獎勵,按深圳市資助標準給予1:1配套資助。

  重獎鼓勵港青創業上市

  針對港澳青年在前海創業,「若干措施」提出,對符合前海重點發展領域,具有一定市場潛力的港澳青年創辦企業,根據其實際情況,給予創業啟動資助。入駐前海夢工場等前海主辦創新創業孵化載體的,還可享受辦公場地租金和物管費用補貼。

  此外,前海每年還將選取一批符合條件的港澳青年創辦企業或機構予以重點支持,對盈利能力強、成長性高的給予獎勵,對在港交所、上交所、深交所、倫敦證券交易所等上市的港澳青年創辦企業,一次性給予最高200萬元獎勵。

  此外,前海還將設立科技創新產業基金和文化創意產業基金,支持港澳青年在科技創新、文化創意、專業服務、生活服務等領域創新創業。

  前海將支持港澳高校、科研院所或港澳青年創辦企業在前海承建重點實驗室、工程實驗室、工程中心等創新載體,按級別給予最高1000萬元資助。推進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建設,設立前海深港澳科技成果轉化中心、前海深港澳創業學院。重點吸引港澳青年創辦企業或團隊入駐,力爭佔比不低於在孵創業團隊總數的50%。並探索深港澳三地機構聯合設立前海深港澳「創業型」博士後孵化基地,共同招收和培養港澳青年博士後創業人員。

  關注安居樂業跨境交通

  「若干措施」不僅關注港青的樂業,亦關注港青的「安居」,提出要建設港人公寓,在前海發展的港澳青年可申請租住前海人才住房,在繳存、提取住房公積金方面享受市民同等待遇之餘,還將參照深圳市新引進人才租房和生活補貼標準,為在前海發展的未享受任何租房政策的港澳青年發放租房補貼。

  在交通方面,開通前海到深圳灣、福田、皇崗口岸的高頻直達巴士,對在前海就業創業的港澳青年給予跨境交通補貼。

  教育方面,符合條件的港澳青年子女在深圳就讀義務教育階段和高中階段學校可享受深圳戶籍學生待遇。「若干措施」還提出設立港澳青年前海發展服務中心,為港澳青年在前海發展開設綠色通道服務。

  據記者了解,有關措施已於本月開始實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