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沙頭角口岸重建 擬「一地兩檢」

時間:2019-03-25 03:18:41來源:大公報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描繪了大灣區建設的新藍圖。作為深圳唯一與香港水陸都相連的行政區,鹽田區與香港地緣相近、人文相親。近日,深圳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到沙頭角口岸、中英街等地調研,並就沙頭角深港國際旅遊消費合作區的規劃和發展,與鹽田區政府領導座談。記者從現場獲悉,沙頭角內地口岸重建後,擬採用「一地兩檢」通關模式,並將關閉貨檢通道,貨車改從蓮塘口岸通行;同時,中英街擬建第二通道,緩解關口交通擁堵。\大公報記者 郭若溪深圳報道

  《規劃綱要》提出,要充分認識和利用「一國兩制」制度優勢、港澳獨特優勢和廣東改革開放先行先試優勢,解放思想、大膽探索,不斷深化粵港澳互利合作。在今年深圳市六屆人大七次會議上,深圳東中西三個重點發展片區前海、河套、沙頭角首次「同框出鏡」,沙頭角將打造成深港國際旅遊消費合作區。

  沙頭角深港國際旅遊消費合作區以「一街兩制」中英街為「橋頭堡」,地跨香港新界北區和深圳市鹽田區,山水相連,人文互通,具有構築人文灣區、休閒灣區和健康灣區的天然優勢和巨大潛力。

  在調研現場,記者獲悉,沙頭角口岸因聯檢樓存在結構安全隱患,原計劃2020年啟動重建進行整體改造。如今,在合作區的整體規劃下,沙頭角口岸將進一步進行高水平建設,建成創新型複合化的口岸樞紐,加強粵港澳灣區城市間的聯繫。在通關模式上,將探索「一地兩檢」,便利深港兩地往來。據負責沙頭角口岸重建項目的深圳交通市政院工程設計所所長張孟瑜透露,因涉及「一地兩檢」,口岸重建正進行相關研究的前期工作。

  關閉貨檢通道 分工蓮塘口岸

  鹽田區常務副區長時衛干表示,沙頭角口岸目前是旅檢和貨檢兩種模式,單日人流約1.2萬人次,車流量約2000輛,其中貨車700多輛。有跨境大巴直達上水、九龍塘、香港機場。隨着深圳地鐵8號線開通,以及深港國際旅遊消費合作區的建設,沙頭角口岸客流量也將進一步加大。綜合諸多因素,口岸重建後將關閉貨檢通道,以旅檢為主,並提供最便捷的「一地兩檢」查驗方式,打造成「一地兩檢、合作查驗、一致放行」的創新通關模式口岸區,貨車或將以蓮塘口岸為主要通行關口。

  在粵港澳大灣區以及深港國際旅遊消費合作區契機下,沙頭角口岸通過更新建設進行綜合開發,包括上蓋開發等,推動旅遊消費發展,打造深圳東部國際旅遊服務中心。據張孟瑜介紹,沙頭角口岸可用地面積4.2萬平米,通過口岸立體化的建設來推動上蓋綜合開發,增加商業、酒店等服務性業態,擴大公共空間使用。同時,通過口岸樞紐的建設,帶動整個沙頭角片區的城市更新和發展。  

  為緩解關口中午、下午遊客高峰期以及學生接送期的交通擁堵,中英街擬通過新建一座橋樑,打通第二條出入關口,短期主要讓鎮內居民和鎮內師生人行出入,同時作為校巴、行政辦公車輛及應急車輛通道。遠期為推動中英街活化改造,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知名旅遊消費街區提供基礎設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