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深海潛標大數據傳輸獲突破

時間:2019-03-25 03:18:38來源:大公報

  圖:今年1月底,中國新一代遠洋綜合科考船「科學」號圓滿完成西太平洋綜合考察航次返回青島母港\資料圖片

  近年來,常規潛艇安裝了AIP(不依賴空氣推進)系統,能夠在水下長時間執行作戰任務。反潛巡邏機的偵察探測遇到更大挑戰。今年1月底,中國新一代遠洋綜合科考船「科學」號完成對西太平洋綜合考察航次。本航次的重大突破是首次實現了深海潛標大容量數據的北斗衛星實時傳輸。

  由於北斗衛星一般應用於船舶和島礁,通信模塊大小和用電不受限制。而潛標容積非常小,只能靠電池供電,這對北斗衛星的通信模塊提出了更高要求。為此,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專門研發了適合潛標的北斗通信模塊,從而克服了深海潛標載荷容積小、供電少和數據量大等困難。這也改變了中國深海探測以往依賴國外通信衛星的歷史,顯著提高了深海數據實時傳輸的安全性、自主性和可靠性。另外,水聲通信技術,亦首次實現了深海6000米大水深數據的實時傳輸。

  深海潛標大容量數據實時傳輸技術,是中國的海洋科考探測的重大進步,在軍事上也具有重要價值,特別是潛艇作戰和反潛體系建設方面,將提供關鍵技術支持。潛艇能夠更迅速、更精確地接收作戰指令和情報信息,提高打擊效率。在反潛方面,依靠深海大數據通信技術,海軍可加強對預置水雷的遠程控制能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