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回家」之路艱辛 經12年漫長追索

時間:2019-03-25 03:18:32來源:大公報

  圖:意大利返還中國796件套流失文物。圖為部分返還文物\新華社

  【大公報訊】記者江鑫嫻北京報道:今次這批文物的「回家」之路卻並不那麼順利。從2007年,意大利政府查獲一批疑似非法流失的中國文物藝術品,到2019年初,意大利法院最終作出向中方返還796件套文物藝術品的判決,歷經12年的漫長追索。

  經司法外交程序 牽多方利益

  據國家文物局介紹,2007年,意大利文物憲兵在本國文物市場查獲大量疑似非法流失的中國文物藝術品,隨即啟動國內司法審判程序。中國國家文物局得到消息後,立即與意大利文化遺產主管部門對接開展流失文物追索工作,先後組織國家文物鑒定委員會和多個國家文物進出境審核管理處開展鑒定研究,向意方提供翔實的文物鑒定意見和法律依據報告,並通過外交渠道向意大利政府正式提出文物返還要求。2014年,意大利法院做出有利於中方的判決,但由於其他利益相關方的上訴,判決未得以執行。2019年初,意大利法院最終判決將文物藝術品返還中國。歷經12年的漫長追索,這批非法流失意大利的中國文物藝術品即將重回祖國懷抱。

  據悉,在防止非法出入境文化財產領域,中意兩國進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中意兩國同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1970年《關於禁止和防止非法進出口文化財產和非法轉讓其所有權的方法的公約》(以下簡稱《公約》)締約國。2006年1月,在《公約》框架下,兩國簽署了《中意關於防止盜竊、盜掘和非法進出境文物的協定》。

  中意雙方將根據國內法律以及《公約》開展合作,打擊盜竊、盜掘和非法進出境文物的違法犯罪活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