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歐關係開啟「高光時刻」/中央廣電總台

時間:2019-03-21 03:18:44來源:大公報

  中國最高領導人將今年首次出訪選擇歐洲,讓外界感覺有些不同尋常,經貿關係、「一帶一路」、人文交流……成為解讀此訪的關鍵詞。事實上,用中國外長王毅的話來表達,習主席此次訪歐發出的信號清晰而明確,那就是不管國際形勢如何變化,中方將中歐關係置於對外關係的重要和優先方向。他預言,習近平主席此訪是今年中國對歐盟外交的「高光時刻」。

  「高光時刻」來自元首外交對雙方關係的重要戰略引領作用。五年前,習主席訪問歐洲時就表示,要從戰略高度看待中歐關係,將中歐兩大力量、兩大市場、兩大文明結合起來,共同打造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中歐五年來唱響合作共贏的主旋律,在各方面都取得了有韌性、有活力的新發展。 

  「高光時刻」源自中歐不同制度國家一直堅持發展友好合作關係。中歐互為最大的貿易夥伴,今年前兩個月雙邊貿易總值為7376.3億元,增長8.9%,佔中國外貿總值的16.2%。究其原因,就在於雙方始終把追求共贏作為合作的目標和基礎。

  「高光時刻」源自當前國際變局迫切需要中歐發揮團結互信的穩定力量。進入2019年,世界依然充滿變數,歐洲更將迎來歐盟換屆選舉。習主席新年首訪歐洲三國,不僅要為「一帶一路」倡議與歐盟實現歐亞互聯互通戰略的對接,為全球經濟可持續增長提供新動能,也將為區域內國家無論大小推進友好相處、合作共贏開闢新天地。

  中歐之間還存在着競爭關係,但合作仍是雙方的主流。五年前,習近平訪歐時就指出,產生偏見的原因是「人們相互認知上的隔膜」。他引用哲學家萊布尼茨的話說:「唯有相互交流我們各自的才能,才能共同點燃我們的智慧之燈。」希望中歐關係即將到來的「高光時刻」能成為一盞智慧之燈,給這個不確定的世界注入更多確定而明亮的光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