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疆依法反恐 符聯合國人權原則

時間:2019-03-19 03:18:32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新疆的反恐怖主義和去極端化鬥爭是國際社會反恐怖鬥爭的重要組成部分。圖為新疆北部邊防官兵雪原反恐演練\資料圖片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8日在北京發表《新疆的反恐、去極端化鬥爭與人權保障》白皮書。白皮書指出,恐怖主義是人類社會的公敵,是國際社會共同打擊的對象。中國新疆的反恐怖主義和去極端化鬥爭,完全符合聯合國打擊恐怖主義、維護基本人權的宗旨和原則。自2014年以來,新疆打掉暴恐團夥1588個,抓獲暴恐人員12995人。目前,已連續2年多未發生暴力恐怖案件。\大公報記者 趙一存北京報道

白皮書指出,恐怖主義是人類社會的公敵,是國際社會共同打擊的對象。恐怖勢力通過暴力、破壞、恐嚇等手段,肆意踐踏人權、戕害無辜生命、危害公共安全、製造社會恐慌,嚴重威脅世界和平與安寧。一段時間以來,中國新疆地區深受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暴力恐怖勢力的疊加影響,恐怖襲擊事件頻繁發生,對各族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造成極大危害,嚴重踐踏了人類尊嚴。

寬嚴相濟結合預防教育

白皮書還指,依法打擊恐怖活動,保障各族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是對人權的最根本保護。面對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現實威脅,新疆依法開展反恐怖主義和去極端化鬥爭,不斷加強反恐立法工作,堅持依法打擊恐怖主義與保障人權相結合,堅持反恐不與特定地域、民族、宗教掛鈎,堅持寬嚴相濟與預防教育挽救相結合,堅持維護穩定與改善民生相結合,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動多發頻發勢頭,最大限度保障了各族民眾的生存權、發展權等基本權利。

「中國政府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對任何宣揚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組織策劃實施恐怖活動,侵犯公民人權的行為,依法嚴厲打擊。」白皮書強調,中國是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是中國的憲法原則。中國新疆的反恐怖主義和去極端化鬥爭,是國際社會反恐怖鬥爭的重要組成部分,完全符合聯合國打擊恐怖主義、維護基本人權的宗旨和原則。

治安好轉 遊客急增四成

白皮書指出,新疆依法嚴厲打擊暴力恐怖活動。自2014年以來,新疆打掉暴恐團夥1588個,抓獲暴恐人員12995人。同期,繳獲爆炸裝置2052枚,查處非法宗教活動4858起、涉及30645人,收繳非法宗教宣傳品345229件。

「目前,新疆已連續2年多未發生暴力恐怖案件,包括危安案件、公共安全事件在內的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大幅下降,極端主義滲透得到有效遏制,社會治安狀況明顯好轉,人民生活安寧祥和。」白皮書介紹,2018年,新疆旅遊業呈現「井噴式」增長,共接待境內外遊客超1.5億人次、同比增長40%,其中外國遊客240餘萬人次、同比增長10.78%,旅遊總消費252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1.6%。

白皮書還指出,當今世界,面對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嚴峻挑戰,任何國家都無法置身事外、獨善其身。世界各國只有進一步增強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摒棄「雙重標準」,增進政治互信,凝聚戰略共識,促進交流合作,才能更有效遏制和打擊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