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港市民都是灣區受惠者

時間:2019-02-22 03:19:06來源:大公報

  圖:大灣區建設為青年提供就業、創業新機遇\網上圖片

  在昨日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上,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有利於保持港澳的長期繁榮穩定,並不會像有些人擔憂會導致「兩制」界限模糊,也不會導致香港的單獨關稅地位「弱化」,更不會令香港被內地「同化」。她指出,香港在建設大灣區的角色,須由「聯繫人」轉向更加積極的「參與者」,讓全港市民都成為大灣區的「受惠者」。\大公報記者 文軒

  林鄭月娥致辭時,首先回答了兩個港人關心的問題,就是「為什麼香港要參與大灣區發展」,以及「香港如何參與大灣區發展」。針對第一個問題,林鄭月娥表示,多年來,香港憑優越的地理位置和自由開放的市場,結合「一國兩制」和作為國際城市的優勢,在國際競爭力排行中名列前茅。然而,隨着全球與周邊經濟體的競爭加劇,香港傳統產業的優勢正在縮窄。在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和保護主義抬頭的今天,香港所面對的挑戰更加嚴峻。因此,必須力求創新,發展高增值及多元化的產業,為香港經濟注入新的動力。

  為香港發展注新動能

  林鄭月娥指出,大灣區是國家其中一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正好為香港發展注入新動能,為港人特別是年輕人提供拓展事業的新空間、新機遇。香港必須抓緊這難得的機會,主動積極參與大灣區發展,為自身創造更有利的條件。

  對於香港如何參與大灣區發展,林鄭月娥表示,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擁有與內地不同的經濟、法律和社會制度,以及開放便利的營商環境及優質的專業服務,可以把這些優勢與大灣區內地九市的廣闊市場、完整的產業體系和科技實力較強等優勢結合起來。透過推動大灣區協同發展,有助進一步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香港在建設大灣區的角色,須由『聯繫人』轉向更加積極的『參與者』,而本屆政府所提倡的政府新角色,即『促成者』及『推廣者』,則有利於香港參與大灣區的建設,讓全港市民都成為大灣區的『受惠者』。」

  林鄭月娥續說,由此可見,「一國兩制」既是香港在大灣區的優勢,亦是大灣區邁向國際的重要基礎,並不會像有些人擔憂會導致「兩制」界限模糊,也不會導致香港的單獨關稅地位「弱化」,更不會令香港被內地「同化」。她強調,事實勝於雄辯,在中央的支持下,三地政府在過去一年多以來為落實大灣區發展推出了多項措施,並沒有絲毫牴觸「一國兩制」的原則。

  展望未來,林鄭月娥表明,特區政府將繼續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不遺餘力,竭盡所能地推動大灣區的發展,積極為香港探索發展新路向、開拓發展新空間、增添發展新動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