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美貿談衝刺 密集對話尋突破

時間:2019-02-22 03:19:00來源:大公報

  圖:當地時間2月21日上午,習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右四)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左四)、財政部長姆努欽(左三),在美國白宮艾森豪威爾行政辦公樓共同主持第七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開幕式\路透社

  當地時間2月21日上午,習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在美國白宮艾森豪威爾行政辦公樓共同主持第七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開幕式。本輪高級別磋商定於21至22日在華盛頓舉行,雙方團隊已於19日開始工作層磋商。距離3月1日中美經貿磋商期限尚有8天,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21日稱,雙方經貿團隊如此密集磋商,目的是按兩國元首共識努力達成一致。\綜合新華網、彭博新聞、記者周琳報道

  據新華網報道,中美雙方參加開幕式的主要人員包括: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中央財辦副主任、財政部副部長廖岷,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國家發展改革委秘書長叢亮。

  傳華每年增購2340億美農產

  美方人員包括美國商務部長羅斯,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總統貿易和製造業政策助理、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副貿易代表格里什,商務部副部長卡普蘭,貿易代表辦公室首席農業談判代表多德,農業部副部長麥金尼等。

  外界估計,中美雙方在有意見分歧的「結構性改革」、制定協議內容的監督機制,以及技術轉讓等問題上摸索打破僵局的方式。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表示,中美貿易談判進展「非常、非常好」,對於是否押後談判期限持開放態度,並暗示3月1日期限有可能延長。

  特朗普曾警告,若美中未能在3月2日前就經貿問題達成共識,美方將把價值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貨品的關稅稅率從10%提升至25%。

  高峰21日主持商務部例行記者會,有傳媒問到中美是否有望在3月1日之前達成協議,高峰稱,中美雙方工作層已於19日開始工作,高級別磋商將於21日至22日舉行。雙方將在上一次高級別磋商的基礎上,就有關經貿問題進一步深入溝通。雙方經貿團隊舉行如此密集的磋商,目的是按照兩國元首共識,努力達成一致。第七輪磋商具體進展程度,要等到磋商結束後進一步發布。

  另有記者問到,有傳中美原則上已開始就貿易爭端中核心問題草擬六項諒解備忘錄,並且在研究中國可以削減對美國貿易順差的十條措施清單,包括購買農產品、能源和半導體等產品,請問商務部有何評論。高峰表示,關於諒解備忘錄等具體內容,目前沒有更多信息可透露。

  路透社報道指,備忘錄草稿涵蓋人民幣、知識產權、技術轉移、服務、農業以及非關稅壁壘。報道形容,這是為期數月貿易談判中,取得的最重大進展。六項議題包括在知識產權方面,中方需強化法例及執法,打擊及檢控竊取知識產權及侵犯版權的行為;農業方面,美國冀華開放家禽、牛肉及其他農產品市場,撤銷對乙醇等關稅。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報道,草擬中的備忘錄預期涵蓋中國政府提出購買更多美國貨品及服務、增加開放中國市場,包括金融服務業及製造業,以及改善保護美國智識產權。較棘手的議題例如怎樣執行貿易協議,亦預期會列入這個備忘錄中。

  彭博新聞21日報道,中方料於磋商中提出每年額外從美國進口價值300億美元(2340億港元)農產品。

  華:勿把匯率問題政治化

  20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傳媒提問時稱,中方多次重申不搞競爭性貨幣貶值,不會將人民幣匯率作為工具來應對貿易爭端,冀美國能尊重市場規律,尊重客觀事實,不要把匯率問題政治化。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劉英對大公報指出,中美貿談在3月1日前可能有成果。按照草擬諒解備忘錄看,中國為解決所謂「貿易平衡」,為全球經濟承擔大國應有的責任,與對方進行多輪磋商,不像美國在談判中錙銖必較、不斷索取既得利益。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告訴大公報,應看到雙方談判立場在不斷拉近,雙方有可能談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