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市監總局:高效支持灣區企業登記發展

時間:2019-02-16 03:19:06來源:大公報

  圖: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馬正其表示,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將支持大灣區企業註冊登記和發展/大公報記者張帥攝

  【大公報訊】記者張帥北京報道:自去年3月中國各類市場主體總量首次突破1億戶後,中國市場主體數量繼續保持快速增長。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馬正其15日在國新辦透露,截至目前,全國市場主體數量已達到1.11億戶,其中企業3500萬戶。根據國務院近日印發的《關於在市場監管領域全面推行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到今年底市場監管部門將完成雙隨機抽查全流程整合,實現「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全覆蓋、常態化。

  港消費維權經驗可借鑒

  對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即將出台,馬正其表示,將以更高效便捷的方式支持大灣區企業註冊登記和發展。

  馬正其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戰略,作為市場監管部門,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將主要提供四方面支持:其一,在市場准入上學習發達國家經驗,以更高效便捷的方式支持大灣區各方面企業的註冊登記和發展;其二,制定更科學有效的監管辦法,讓市場監管更有力,同時更方便群眾監督;其三,為大灣區企業在知識產權、商標方面做好保護工作;其四,維護好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香港消費維權就做得很好,這一點上我們還得學習,把這些吸收起來,進行大膽地試驗,大膽地探索。」馬正其指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