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穗多領域降港澳台企准入門檻

時間:2019-01-20 03:18:11來源:大公報

  圖:廣州將對接國際高投資貿易標準融入大灣區 /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廣州市十五屆人大四次會議19日閉幕。廣州市市長溫國輝在閉幕式後的記者會上透露了有關大灣區的發展部署。溫國輝表示,廣州在2019年要積極發揮廣州在大灣區的核心引擎功能,輻射帶動周邊區域發展。下一步最重要的工作是推進體制機制創新,包括加快廣州對接國際高標準投資貿易規則,重點與港澳規則銜接。在回應另一個改善營商環境的問題時,溫國輝意猶未盡地提及了穗港澳合作。他透露,今年廣州將重點推進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的建設,降低港澳台企業在會計、教育、文化、醫療、養老等行業的准入門檻,加強穗港澳商事登記深度對接。/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廣州報道

  大灣區建設是今年廣州兩會上最受關注的熱點之一。回顧去年廣州參與大灣區建設的工作,溫國輝首先提到廣州已逐步完善工作機制,已成立市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領導小組,組建了科技創新、生態環保、旅遊一體化等8個專項工作小組,並出台一系列配套措施。

  有關廣州今年如何融入大灣區發展,溫國輝仍將體制機制創新列在首位。他透露,廣州今年將積極落實國家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和放寬外資股比限制等政策。突出粵港澳大灣區三地融合發展特色,推動灣區內要素有序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市場深度融合。

  營造更便利港人生活環境

  溫國輝還新提出,廣州將建設國際一流人文灣區,加快推進港澳創新創業基地建設,營造更便利港澳居民在廣州學習、工作、生活的環境。注重加強在食品、文化、醫療衛生、社會保障和社會治理合作,積極參與構建休閒灣區。他還將參與大灣區建設列入廣州新一輪對外開放的重要措施。他表示,今年廣州將重點推進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的建設,建好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深化金融、會展、教育、醫療、產業、賽馬、養老等方面的合作。

  記者注意到,此次市長發布會上,在產業上放寬門檻、加強標準對接被屢次提及。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教授毛艷華對此解讀稱,在會計、醫療、文化等產業放寬門檻,這符合廣州在大灣區功能定位。此前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廣州的作用被定為充分發揮國家中心城市引領作用,全面增強國際商貿中心、綜合交通樞紐和科技教育文化中心功能。

  毛艷華指出,穗港澳合作強調商品要素的邊界流動,而大灣區合作更多是加強制度規則的對接。「規則一旦對接上,在經濟上可形成市場一體化,產業規模也能保持效益遞增。」他指出,廣州有動力和需求與港澳進行規則對接,因為廣州服務業發展非常快,目前面臨需要提升競爭能力、加強發展的瓶頸。而香港是一個在生產服務和高端生活服務均與國際接軌。

  港商感欣喜增灣區文創活力

  對於廣州將放寬多個行業准入門檻,並與港澳進行規則對接。香港專利授權協會會長李偉生感到欣喜,「在廣州註冊公司不難,真正難的地方,是深入到行業運作上遇到的『玻璃門』。比如香港的動漫品牌,就難以在當地電視台上播出,原因僅僅是因為香港動漫不是內地公司製造。」他表示,香港大量擁有國際視野的原創人,廣州等大灣區市場放寬進入門檻,可以為大灣區文化產業創造帶來活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