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歐議會裏講「鄭和故事」 中歐攜手和平發展

時間:2019-01-19 03:19:05來源:大公報

  圖:在歐洲議會總部「鄭和下西洋圖片展」活動現場,主辦方侯書明先生(左),向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特命全權大使張明,歐洲議會歐中友好小組主席德瓦議員等與會嘉賓,展示鄭和下西洋航海全圖手卷,介紹鄭和下西洋歷史/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光明日報報道:1月15日,久違的陽光從陰雲中露出笑臉,給法國下萊茵省省會城市斯特拉斯堡帶來溫暖和快樂。當晚,「鄭和下西洋圖片展」開幕式在斯堡議會大廈議員沙龍舉辦。

  據歐洲議會歐中友好小組秘書長蓋琳介紹,本次圖片展包括鄭和七次下西洋的時間和路線、船隊規模、訪問國家、贈與禮物等圖片。展覽期間,歐中友好小組每天向歐盟機構工作人員群發郵件,介紹鄭和七下西洋史實、對歐洲文藝復興的影響,以及對東西方交流影響等學術研究內容。

  實際上,展覽開幕前已有不少歐洲議會議員「順路」參觀。記者在布展期間看到,有議員因公務在身來不及仔細看圖片,便將介紹摺頁或DVD紀錄片帶走,還有的乾脆掏出手機將圖片拍下來帶回去看。

  15日晚,正在這出席歐洲議會全體會議的歐洲議會議員、歐盟機構和歐盟成員國官員、中國駐歐盟使團和駐法國斯特拉斯堡領館高級外交官,及社會各界嘉賓百餘人出席開幕式。

  歐洲議會歐中友好小組主席德瓦議員致辭時表示,鄭和下西洋歷史充分說明,即便在中國航海技術領先世界的明代,中國也從未侵佔或殖民任何國家。自古以來,中國文化崇尚和平和諧,從不主張擴張侵略。當今世界正經歷新一輪科技革命,中國再次成為創新發展引領者與推動者。西方國家應以歷史眼光看待中國文化與價值觀,更客觀全面看待中國發展,以合作而非對抗姿態與中國攜手,促進世界和平繁榮。

  德瓦強調,西方尚未充分了解5000年中國歷史文化價值觀。從西方殖民時代開始,有些西方人認為自己文化,特別是宗教優於其他種族,認為西方有責任讓世界變得「文明」,並在全球宣傳基督教,隨後便是征服和剝削。西方沒看到的是,中國15世紀就擁有先進的航海技術,卻沒有像西方國家依靠堅船利炮四處掠奪。

  具象展現助理解「一帶一路」

  德瓦表示,鄭和下西洋展覽將抽象歷史以具象方式展現,有助於西方社會正確看待中國和平崛起,讓「一帶一路」倡議得到更深刻理解。

  中國駐歐盟大使張明在致辭中表示,對任何一個國家來說,過去總是把握現在的關鍵,現在總是扎根於過去。了解一個國家的最佳方式是了解其歷史。600多年前,鄭和七下西洋,到達亞洲和非洲30多個國家。鄭和擁有當時最先進的船隊、造船技術和船員規模。鄭和船隊沒有佔據任何一塊外國土地,沒有建立任何殖民地,沒有掠奪任何資源,也沒有買賣任何奴隸。相反,他帶來了中國絲綢、茶葉和瓷器,與當地人民建立了寶貴友誼。

  張明強調,中歐雙方都熱愛和平,崇尚開放。當前國際形勢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上升,保護主義抬頭。儘管文化、社會制度和發展水平存在差異,但中歐共同致力於和平與開放基本價值觀。中國希望與歐盟一道,繼續致力於以規則為基礎的全球秩序,共同應對全球挑戰,堅定支持全球和平、穩定與共同發展。

  中國航海博物館周群華主任說,在越南、馬來西亞、印尼、印度、斯里蘭卡、東非等國家和地區至今還能看到紀念鄭和廟宇、石碑等歷史遺跡。鄭和下西洋也為歐洲帶來先進文化和科學技術。鄭和航海之路是中國人民和平友好交往之路。開幕式上,中國藝術攝影學會展覽中心主任侯書明向德瓦議員和張明大使贈送15米長卷鄭和下西洋航海圖。嘉賓們還在開幕式現場觀看鄭和下西洋視頻介紹,就鄭和下西洋與西方航海大發現進行探討和交流。

  議員外交官點讚中國正能量

  英國議員約翰看完展覽後表示,鄭和下西洋過程中,將中國海洋文化帶給其他國家,這正是中國在對外交往中傳遞的正能量。他指出,有個別人認為在歐洲議會搞「鄭和下西洋圖片展」是推銷「中國殖民主義」。這不僅是對歷史的誤解和無知,而且是他們固守的種族主義、排外主義和殖民主義思想作祟。同時也表明,當代中國要讓世界更清晰地了解自己。

  來自歐盟東歐成員國的外交官吉米特洛夫告訴記者,歷史上,東西方有「絲綢之路」和鄭和下西洋,促進交流與融合。如今,不僅東歐國家,西歐國家也正成為「一帶一路」倡議受益者。中歐班列奔馳在中歐之間,中歐大型遠洋船隊往來穿梭。歐盟不應該懼怕中國,而應該與中國精誠合作,攜手前進,實現互利共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