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產TBCC發動機提供強勁「心臟」

時間:2019-01-14 03:18:42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自主研發的TBCC發動機在成都飛機設計研究所完成試飛驗證/網絡圖片

  中國自主研發的TBCC發動機,日前在成都飛機設計研究所完成試飛驗證。這種發動機集合了渦輪發動機和超燃衝壓發動機兩者的優點,可支持飛機以高達6馬赫的速度飛行,將為發展下一代高超音速無人機或巡航導彈提供動力十足的強勁「心臟」。

  TBCC發動機,即渦輪基組合循環發動機(Turbine-Based Combined Cycle),突出特點是可以在幾種發動機模式之間進行切換,以滿足飛行器在不同狀態下要求。在低速情況下,以渦噴發動機模式工作,讓飛行器可以在普通飛機跑道上起降。進入高空以後,則切換到衝壓發動機模式工作,並將速度進一步增加到3馬赫以上。

  TBCC發動機被視為高速飛機、無人機、巡航導彈理想動力系統,主要用於高超音速巡航導彈和大型無人機。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一直在致力於使用TBCC發動機系統來研製新型高速察打一體的無人機SR-72。SR-72的最高速度為6馬赫(約6436千米/時),超高飛行速度使SR-72避免攔截攻擊,同時能夠從約24.4千米的高空打擊目標。

  此次成飛TBCC發動機的重大進展,為中國版「SR-72」儲備了重要基礎,下一步將進入「飛機─發動機」一體化集成設計測試階段。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