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紀委全會首邀特約監察員列席

時間:2019-01-13 03:18:18來源:大公報

  圖: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趙樂際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代表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作工作報告/新華社

  【大公報訊】11日下午,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在北京舉行第二次大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趙樂際代表中央紀委常委會作工作報告。與往年召開的全會不同的是,13位國家監委特約監察員應邀列席此次會議,這在中央紀委全會歷史上尚屬首次。觀察人士表示,這既是落實監察法有關規定,也是在履行去年印發的《國家監察委員會特約監察員工作辦法》中明確的應當「着重發揮對監察機關及其工作人員的監督作用」等要求。

  據中新社報道:應邀列席的13位國家監委特約監察員中,既有中央和國家機關工作人員,也有企事業單位代表,既有來自高校和研究機構的專家學者,也有基層工作者。

  落實監察法有關規定

  記者在會議現場看到,特約監察員是當天到會最早的一批人。距開會還有半個多小時,特約監察員、中國政法大學教授、中國民主建國會中央委員王玉梅已經在閱讀會議散發材料的基礎上作了很多筆記。雖然平時有各種渠道參政議政,此次會議帶給她的個人感受仍非常強烈。「中央紀委全會是中共高層最核心的會議之一。列席全會,就是在以最迅速、最前沿、最直接的方式了解紀檢監察工作,這也是體現民主監督的最直接渠道。」

  觀察人士注意到,中央紀委全會邀請特約監察員與會絕非臨時起意。首先,這是在落實監察法有關規定。該法明確,「監察機關應當依法公開監察工作信息,接受民主監督、社會監督、輿論監督」,監察人員必須「自覺接受監督」。其次,這也是在履行去年印發的《國家監察委員會特約監察員工作辦法》。辦法明確特約監察員應當「着重發揮對監察機關及其工作人員的監督作用」,其權利包括「參加或者列席國家監察委員會組織的有關會議」。

  特約監察員、中國證監會首席會計師兼會計部主任賈文勤說,「去年12月剛受聘擔任首屆特約監察員,今年1月就應邀列席會議,我感覺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接受外部監督的動作還是挺快的,絕不是嘴上說說就算了。」

  權利責任義務高度統一

  特約監察員、清華大學廉政與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過勇曾於2013年至2017年擔任國家監察部特邀監察員,此次是以國家監委特約監察員身份首次列席。過勇認為,稱謂上從「特邀監察員」變為「特約監察員」,一字之變體現的是權利、責任、義務的高度統一,對特約監察員的要求更高。會議鼓勵特約監察員把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建議和參會體會以書面形式交給工作人員,這體現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推進黨務公開、接受外部監督的更開放姿態。參會可以更好推動社會監督、輿論監督與黨內監督、國家監察有機結合起來,他希望這一機制明年能夠延續。

  中鐵電氣化局集團一公司第六項目管理(高鐵)分公司接觸網工巨曉林對記者說,特約監察員就像是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的一面鏡子,可以照出平時決策層不容易發現的一些細節,從而豐富看問題的角度。此次列席全會,他得以了解到關於全面從嚴治黨和反腐敗的更多信息,「掌握的信息量越大,越能在日常監督中一眼發現問題在哪兒,更好發揮監督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