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內地超170城政務可「刷臉辦事」

時間:2019-01-12 03:18:40來源:大公報

  圖:2018年12月27日,支付寶刷臉支付產品「蜻蜓」投入市場,當日,北京市味多美一門店接入該產品\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俞晝杭州報道:政務辦事對於個人身份、信息材料真實性高度要求,過去通常需本人攜帶眾多材料前往辦事大廳,經工作人員肉眼比對,才能「證明你是你」。而「刷臉」技術的出現為「一次都不用跑」帶來可能。

  如今,受益於人臉識別技術普及,政務辦事全面進入「刷臉時代」。截至目前,內地已有超170個城市政務支持「刷臉辦事」,其中長三角區域進展最快。就在不久前,浙江省率先在全國實現全省支付寶「刷臉」提取公積金。記者在支付寶中選擇「城市服務」,找到「公積金」,依據頁面提示,「刷臉」即可完成公積金提取,整個過程不過3分鐘,錢已經到帳銀行卡。

  支付寶副總裁鄒亮透露,在已經支持刷臉辦事的政務服務中,稅務、社保、公積金、交通繳罰服務最受市民歡迎。「未來支付寶會跟更多城市合作,刷臉認證技術有望在更多涉及身份驗證的服務領域應用。」

  來自中國支付清算協會統計顯示,2018年以來,人臉識別在手機解鎖、身份驗證、支付等方面廣泛使用,並成為主流趨勢,目前有85%用戶願意使用刷臉支付等生物色別技術進行支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