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支付寶牽頭制生物識別ISO

時間:2019-01-12 03:18:39來源:大公報

  圖:支付寶將牽頭制定《移動設備生物特徵識別身份認證安全要求》標準。如今在內地用支付寶「刷臉買單」,已不是新鮮事\大公報攝

  記者日前從螞蟻金服了解到,由支付寶牽頭制定國際標準的提議,在國際標準化組織(ISO)於挪威約維克召開的會議上獲得包括美英日韓在內的23國代表投票支持,這將是基於生物色別的身份認證領域首個ISO國際標準。「當中國標準成為國際標準,一方面降低了出海成本,同時也意味着中國技術在這一領域話語權的增加。」螞蟻金服標準化資深專家落紅衛表示。\大公報記者 俞晝杭州報道

  據介紹,ISO制定的國際標準就像一根指揮棒,指揮着全球相關產業有序和高效運作,正因如此,ISO標準制定要經歷嚴苛的流程。這一編號為ISO/IEC27553《移動設備生物特徵識別身份認證安全要求》的標準的牽頭制定,也預示着made in China在國際市場上進入新階段。「如果說商品出海算1.0階段,對外輸出技術是2.0階段,那麼輸出標準則進入了3.0階段。」

  「支付寶是生物色別技術應用的先行者,有着豐富的技術積累和使用場景,這是中國企業能牽頭ISO標準的原因。」落紅衛說。

  2017年開始標準研究

  落紅衛告訴記者,支付寶自2017年4月正式開展ISO基於生物色別的身份認證標準研究課題項目,一年多來,項目組與多個國家的代表與專家進行溝通,解決疑惑,爭取支持。「對於每一個問題和挑戰,我們最終都找到了『既……又……』的解決方案。」

  最終,在信息安全分技術委員會工作組會議相關投票表決中,共23個國家投票支持,沒有國家反對。美國、英國、法國、日本、韓國和芬蘭等6個國家的代表,還同時在投票表決單中表示,願意派出專家參與該項標準的制定。「中國標準」走向了全球市場,實現了基於生物色別的身份認證在ISO標準領域零的突破。

  降出海成本 增加話語權

  落紅衛認為,參與國際標準制定,不止有益於全球企業,也是中國科技競爭力的重要組成部分。標準將成為中國企業走向海外市場的工具和抓手,當中國標準成為國際標準,一方面降低了出海的成本,同時也意味着中國技術在這一領域話語權的增加。

  他介紹稱,此前支付寶已主導及參與制定ISO、ITU多個國際標準,以及近50個國家標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