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人可北上中小學執教

時間:2019-01-11 03:18:45來源:大公報

  圖:新政策為香港的「準教師」們提供了新的就業途徑

  中國教育部網站10日發布《關於港澳台居民在內地(大陸)申請中小學教師資格有關問題的通知》。通知對港澳台居民參加內地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作出了規定,只需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規定的學歷要求,達到相應的普通話水平等級標準,並且無犯罪紀錄,便可考取中小學教師資格,在內地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中等職業學校執教。今年上半年的報考時間為1月中旬,教師資格證書在全國範圍內適用。\大公報記者 江鑫嫻

  這一通知由教育部辦公廳、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秘書局、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秘書行政司聯合於今年1月7日下發。這意味着合乎條件的港澳台居民取得中小學教師資格後,可在內地中小學就業執教。

  港生惋惜早了一年畢業

  2018年畢業於北京師範大學英語專業的港生薛鈞豪看到《關於港澳台居民在內地(大陸)申請中小學教師資格有關問題的通知》之後,感慨自己可惜早畢業了一年,沒能等到這個重大利好。

  他說:「如果我今年畢業的話,應該就能順利拿到教師資格證,之後留在北京教書」。

  薛鈞豪告訴記者,去年畢業前,他去面試北京某小學的英語老師崗位,面試官對他很滿意,但最終因為沒有教師資格證而被拒。而他的內地同學,在北京師範大學大四畢業之前,只要各項成績合格並通過體檢,就能直接獲得教師資格證書。

  「可惜的是,我儘管和內地同學一起修讀了課程,但最終還是因為身份問題,而無法申請。」薛鈞豪其後選擇了返回香港修讀國際漢語碩士。

  得悉教育部的新措施後,薛鈞豪表示,「從之前的居住證到現在教師資格證,國家有關部門正在一步步地幫助港人解決在內地遇到的實際問題。作為香港居民,我對此心懷感激。」

  薛鈞豪現打算向北師大教務處諮詢港生是否能補辦教師資格證。「這個證書對我而言將是一條新的出路。去年畢業時,如果獲得證書並受僱於內地的學校,我可能就會選擇留在內地進行教育事業。畢竟北京是我生活了四年的地方,我很喜歡這個城市。」

  他說,自己非常想成為一名教師,回到香港修讀國際漢語碩士,其後也會修讀香港的教育文憑(PGDE),全都是為當一名優秀教師做準備。

  須符學歷及普通話條件

  《通知》規定,港澳台居民可憑港澳台居民居住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五年有效期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申請參加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並在考試所在地認定中小學教師資格。港澳台居民申請教師資格,需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規定的學歷要求,達到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頒布的相應普通話水平等級標準,並需提交無犯罪紀錄證明,證明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有關部門開具。

  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包括筆試和面試兩部分。筆試各科成績合格者,方可參加面試。筆試主要內容包括:綜合素質、教育知識與能力、學科知識與教學能力等。面試則主要側重檢驗考生的教育教學實踐能力。

  教育部等部門2012年曾發布《關於港澳人士和台灣同胞在內地(大陸)高校申請教師資格證有關問題的通知》,規定港澳人士申請教師資格證的有效證件為港澳居民身份證,台灣同胞申請教師資格證的有效證件為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今次頒發的新通知稱,相關規定不一致的,參照新通知執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