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外判嘥錢不專業 律政司應停止

時間:2018-12-31 03:18:41來源:大公報

  圖:郭文緯新書《使命延續─靜看香港十五年》

  律政司作出專業判斷,不就UGL案外判尋求法律意見,但反對派卻不斷炒作抹黑,試圖將事件政治化。有廿多年執法經驗的廉政公署前副廉政專員郭文緯接受大公報專訪時指出,動輒外判是卸膊表現,外判案件既浪費金錢又欠專業,亦非國際慣例。他強調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審貪會)一直有監督案件調查過程,絕非「橡皮圖章」,比私人律師更全面和更可信賴。郭文緯批評大律師公會和反對派蛇鼠一窩盲反政府,律政司有必要檢討殖民地時代遺留下來的不良做法,不要再將檢控案外判給私人律師,而是應將以億元計的有關開支用於聘請更多檢控官。\大公報記者 朱晉科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早前會見傳媒時清晰表示,就UGL案不檢控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的決定,未有外判尋求獨立法律意見,是因為案件不涉律政司人員,但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等人不斷提出質疑,又要求律政司交代政策是否有變。「從UGL案就看得出反對派的伎倆,當他們講事實不夠你講時,就同你講程序。」郭文緯說。

  UGL案若外判「似大學生問中學生功課」

  在20多個國家擔任反貪顧問的郭文緯指出,去外國尋求法律意見以決定是否檢控公職人員非國際慣例,「澳洲、加拿大檢控官員,都不會去英國尋求法律意見。」他續指,UGL案屬商業貪污案,英國在近年才將商業貪污列為刑事罪行,在應對有關案例的經驗明顯較香港落後,「你走去英國找御用大律師意見係好戇居,就好似大學生問中學生功課。」至於委聘本地律師提供法律意見,郭文緯說,「本地大狀有無政治立場?大家都很清楚,難道你去問梁家傑咩?」

  郭文緯強調,若律政司與案件有明顯的利益衝突,就應該外判尋求法律意見,但鄭若驊不是由梁振英委任的,與梁無直接關係。他續指,根據基本法,律政司主管刑事檢察工作,不受任何干涉,司長有憲制責任和職責就刑事檢控工作作出決定,「將這個責任交給其他人,是一個卸膊的行為,以前這樣做可能有個別理由,未必是對的,現在是撥亂反正。」

  熟悉廉署運作的郭文緯說,就UGL事件的調查,由始至終都受獨立運作的審貪會監察,在審貪會每六周一次的會議中,廉署需要呈交重大案件的進度報告,當案件完成調查後,亦要提交詳盡報告,包括律政司的法律意見,委員若有任何不滿意和疑問,都可質詢司長以及負責案件的廉署主管。他續指,審貪會現有13名獨立委員,來自社會不同界別,包括資深大律師甄孟義,「這13人肯定不是願意被利用為橡皮圖章的人,他們清楚案件的來龍去脈,其決定較隨便出去找一個大律師更可信賴。」

  外判費億億聲增聘檢控官更可取

  郭文緯直言對大律師公會非常不滿,連律政司司長行使憲制權力都無理取鬧,並形容其與反對派蛇鼠一窩,例如對「一地兩檢」進行嚴厲批評,早前高等法院裁定「一地兩檢」合憲合法,如同「摑了他們一巴」,可見他們在很多公共議題上盲反政府,不顧公眾利益。

  郭文緯續指,殖民地政府為了討好大律師公會,遺留下來一些不良做法,就是將很多檢控案件外判給私人律師去檢控,讓公會成員「有飯食」,卻損害了檢控官專業能力的發展,現時是時候檢討和改變有關政策,「這是很大的問題,用了納稅人大量的錢,每年外判檢控的費用是上億元的,律政司不應該將檢控案件外判給私人律師,應該聘請更多檢控官,增加人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