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氣墊粉撲菌量爆燈 扮靚隨時爛面

時間:2018-12-24 03:18:45來源:大公報

  圖:負責檢測的梁浩文指出,粉撲浸滿粉底液,十分潮濕,容易成為細菌溫床

  又到聖誕節,女士喜愛用氣墊粉餅(BB Cushion)化出貼薄妝容,卻不知氣墊粉撲已變成細菌培養皿!大公報記者向四位不同職業的女性搜集了四個氣墊粉撲樣本,交給浸會大學生物系檢測,發現有樣本每毫升含40萬細菌菌落(CFU),較家用座廁的菌量(1200個CFU)高出334倍,菌量駭人!即使有經常清洗的氣墊粉撲,含菌量亦超6萬個CFU。有皮膚科專科醫生指出,如女士臉部敏感,使用含菌量高的化妝品,輕則引致皮膚發炎、出水,嚴重更會導致爛面。\大公報記者 劉心(文) 李小榣(圖)

  BB Cushion近年大行其道,皆因上妝、補妝方便省時,只需用粉撲按壓輕抹即可。然而,不同的使用及清洗習慣,都會令氣墊粉撲藏菌。

  記者日前向四名經常使用BB Cushion的女性搜集粉撲,四人分別為:護士(已使用九個月)、歌星(使用半年)、OL(使用個半月),以及兼職化妝師(使用不足一個月),將粉撲交與浸會大學生物系研究員梁浩文化驗。

  梁浩文先於氣墊粉撲上採集四個樣本,放於培養皿內,然後放在攝氏37度的溫箱培植48小時「種菌」,即模擬細菌在常溫孳生的情況。結果顯示,自護士Sarah的粉撲(樣本四)菌量最驚人,每毫升含菌菌落總數高達40.2萬個。

  內含粉底液令細菌孳長

  梁浩文表示,過往曾有調查,家用廁所板含菌量達1200個CFU,該粉撲含菌量竟高出334倍,十分誇張。他笑言「恐怖啲講句,同用糞便抹面差不多。」他解釋,化妝時,粉撲會接觸皮膚表面,令不少細菌如金黃葡萄球菌揩抹於皮膚,加上粉撲浸滿粉底液,十分潮濕,成為細菌孳長溫床。若長時間不清洗,整個BB Cushion便如細菌培養皿,繁殖出大量細菌。

  「好恐怖,雖然我預咗個粉撲黐咗啲汗、面油同塵埃,再放返入去啲粉底液度有機會養菌,但估唔到污糟到呢個地步。」護士Sarah表示,該粉撲平均一星期用一至兩次,沒有清洗過,「自己清潔習慣唔係太好,以後會轉用其他產品。」

  另一個含菌量破六位數字的「樣本三」,來自經常有化妝需要的歌手Michelle段美玉。她的粉撲用了半年,沒有更換或清洗。對於粉撲驗出有23.1萬個CFU,她感到很驚訝,「唔怪得用完覺得皮膚痕癢,懷疑係因為長期無更換粉撲引致。」

  愈洗愈污糟宜定期更換

  餘下兩個樣本的每毫升含菌落總數,介乎五至六萬個CFU。從事文職工作的Jenny對於「樣本二」的結果感到驚訝,她表示日後會加倍注重粉撲清潔。至於兼職化妝師Karen,則稱對於「樣本一」的含菌量難以置信,「自己一向好注重粉撲清潔,每用兩至三次就會清洗,點解一樣有咁多菌?」

  「因為我哋雙手有好多睇唔到嘅細菌,每次用手去捽個粉撲,會黐咗好多細菌、蟎、蟲仔落去。」梁浩文稱,在清洗過程中,會令粉撲添加坑紋,令細菌有更多空間孳生,反而會愈洗愈污糟。所以,他建議,每隔一至兩星期,便更換粉撲一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