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前海可探索仲裁解決知識產權爭議

時間:2018-12-17 03:18:39來源:大公報

  圖:前海蛇口自貿片區暨前海深港合作區諮詢委員會2018年度會議召開/大公報記者黃仰鵬攝

  【大公報訊】記者黃仰鵬深圳報道:前海蛇口自貿片區暨前海深港合作區諮詢委員會2018年度會議15日在深圳召開,二十一名諮委會委員建言前海拿出更多務實創新的改革舉措。

  香港獨立執業資深大律師、香港特區通信事務管理局主席譚允芝(圓圖)出席會議時表示,前海在知識產權保護行政制度和司法制度合作方面,還尚待完善。她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專利權申請量不斷上升,貿易也會增多,知識產權在轉讓、交換甚至許可權使用方面將會有更多爭議。

  譚允芝指出,在侵權訴訟裏所產生的確權爭議或專利權是否有效的爭議中,發達國家法院擁有決定裁量權,而目前前海法院司法程序不能直接解決確權問題,未來前海可在這方面探索和研究,前海可以做先行者。

  譚允芝稱,這些問題如果可通過法律確認,將對知識產權貿易、科技應用和科技發展起很大影響,也決定投資者是否有信心使用國內知識產權,發生爭議後是否透過仲裁解決問題。

  前海管理局局長杜鵬介紹,前海深港合作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效顯著,其中前海深港創新中心、深港基金小鎮等多個合作項目獲批開業,前三季度註冊港資企業實現增加值增長35%,佔前海註冊企業增加值22.35%。

  他表示,前海研究提出了《探索打造最佳營商環境改革行動方案》等一系列重要改革方案,在制度創新取得重大突破,新推出區塊鏈電子發票、「三十證合一」改革、資本項目收入的支付審核便利化試點等82項制度創新成果,累計推出401項制度創新成果。

  他指出,前海的現代服務業集聚發展態勢良好,一批重大產業項目和對外合作平台陸續落地,今年前海世界500強新增投資設立企業37家,累計已達到352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