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首批500別墅兩小時售罄 業主八成港人

時間:2018-12-15 03:18:37來源:大公報

  圖:祈福新邨第一個在社區引入村巴。圖為祈福新邨的新巴士站/網絡圖片

  在廣州祈福新邨,早期香港業主和外籍人士租客、住戶遠超3成。一個直觀的數字是,1991年冬祈福新邨首次發售,不僅周邊民眾翹首期盼,聞訊而來的有東莞、中山等地帶着被子、用塑料袋裝着現金提前1天前來排隊的珠三角民眾、也有從香港結伴過來買屋度假休閒的港人。孟麗紅清楚記得,500多套別墅在兩小時內即被搶售一空,首批業主有8成來自香港。

  八九十年的廣州是外商和港澳同胞前來投資的熱土。孟麗紅清楚記得,當年的可口可樂、松下等大企業的大批外籍高管,便是祈福新邨最早的國際居民。老外高管都比較注重家庭生活,有了祈福新邨這樣的洋房別墅選擇後,能夠滿足他們的生活空間需求。孟麗紅說,順理成章,他們也成為了最早一批工作在天河,生活在番禺的「一小時生活圈」先行者。此外,港人商旅和休閒度假,也為社區文化的形成,提供了良好的氛圍和基礎。

  內地社區首引入村巴

  其中,還有最引人為傲的公共秩序感。為了社區民眾交通出行便利,祈福新邨第一個在社區引入村巴。高峰期,每天逾千班次24小時來往廣州、佛山、肇慶,及往返港澳等地的快速巴士。「在祈福等巴士大家排隊,在外面坐公交車大家都蜂擁而上」。九十年代初期,這樣的畫面還曾寫進當地報紙頭條,成為廣州民眾茶餘飯後津津樂道的話題。

  值得一提的是,二十多年來對巴士的運營有增無減。由於只服務業主中途不上下客,而且只設「座位」沒有「站位」。孟麗紅說,樓巴運營完全不盈利,二十幾年來已為樓巴補貼了數千萬元。孟麗紅感嘆,不能什麼都以商業利益來衡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