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深圳速度」是改革開放代名詞

時間:2018-12-14 03:18:52來源:大公報

  圖:從為祖國設計山山水水,到為絲路國家獻上中國設計,林紀從未停歇/受訪者供圖

  40年風雲遞嬗,中國城市面貌亦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在林紀看來,過去40年中國城鎮化進程恰恰經歷了從起步期到起飛期、再從繁榮期到新時代的四個階段。「中國城鎮化經歷過迷茫與跟隨,到後來走向獨立與自信,今天中國城鎮化獨特的發展路徑,已經開始邁向引領未來的新征程。」

  「從1978年到1988年,甫經改革開放的中國,迎來了城鎮化的起步期。」林紀說,從1979年國家批准設立深圳、汕頭、珠海、廈門四大經濟特區,到1988年海南建省並成立經濟特區,標誌着中國正式開啟了城鎮化的浩瀚征程。林紀認為,在最初的十年裏,深圳特區的高品質快速發展,無疑是最值得大書特書的一筆。甚至可以說,在那個年代「深圳速度」就是改革開放的代名詞。

  「深圳,這個僅有40年歷史的新城,一朝破繭,彷彿飛越千年,成為與北上廣並駕齊驅、代表國家形象的超級城市。」林紀說,深圳特區就是40年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最生動的詮釋,更是近現代世界城市建設史上最偉大的奇跡之一。

  林紀說,從1988年到2002年可以稱作中國城鎮化的起飛期,這一時期,浦東開發、長三角城市群的崛起、西部大開發等成為主要標桿。從2002年到2012年,中國城鎮化迎來繁榮期,京津冀一體化發展研究、東北振興、天津濱海新區、重慶兩江新區、四川天府新區等,都讓中國城鎮化的地理版圖發生着歷史性巨變。

  「從2012年十八大至今,中國迎來了城鎮化發展的新時代。」林紀說,北有京津冀協同發展,特別是雄安新區「橫空出世」,中有長江經濟帶戰略穩紮穩打,南有粵港澳大灣區追步國際,外有「一帶一路」倡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內有五大國家級城鎮群和十多個區域級城鎮群形成的整體架構網絡。可以說,無論數量還是規模,中國的城鎮化發展都進入了一個全新的時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