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外交部:國民擔憂赴加是否安全

時間:2018-12-14 03:18:46來源:大公報

  圖:當地時間12日,孟晚舟在保安人員陪同下外出處理保釋事宜/美聯社

  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高等法院當地時間11日下午作出裁決,批准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的保釋申請。內地媒體報道,在保釋後首天,孟晚舟在其溫哥華住所迎接前來探望的中國駐溫哥華總領館官員,其後在保安人員陪同下前去處理保釋事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於13日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自從加拿大政府根據美國的要求,錯誤地拘押孟晚舟後,很多中國人都在掂量前往加拿大旅行是否安全。/大公報記者 周琳北京報道

  據環球時報報道,被保釋後第一天,孟晚舟一家點了外賣薄餅,分發給在屋外守候的記者,但他們認為接受這些食物顯得沒有職業素養,便分給了社區裏的建築工人。此外,多家媒體拍到孟晚舟在其溫哥華住所,迎接前來探望的中國駐溫哥華總領館官員。

  駐溫哥華總領事親往探望

  據報道,當天上午10時左右,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佟曉玲攜幾位總領事館人員,捧着鮮花到訪孟晚舟住所,眾人均未回答在場記者提問。孟晚舟親自開門迎接,並接過鮮花。數小時後,佟曉玲等人離開,孟晚舟到門口相送,還笑着揮手道別。

  送別眾人後,孟晚舟在保安人員陪同下,前去辦理保釋事宜。根據法官裁決,孟晚舟必須遵守上交所有護照、每日得向懲教中心報到、每天晚上11時至翌日6時不得外出等共16項保釋條件。美方尚未對孟正式提出引渡要求,按照相關程序,美方應在孟晚舟被拘捕後60天內,決定是否提出正式引渡申請。法官要求孟晚舟於明年2月6日再度出庭,將對引渡美國一事進行庭審。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3日出席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出在中國居住的加拿大人擔心自己被拘捕的疑問。陸慷強調,中方歡迎外國遊客、外國公民到中國來旅行,來開展正常的友好交往活動,包括經商、遊學,都沒有問題,只要是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實際上沒有什麼可擔心的。至於中國安全不安全,可用事實來說話。2018年1月到11月,加拿大來華人數達到78萬人次,在加拿大3000多萬總人口中,每1萬名加拿大人中就有210人來華,而這一數字遠高於同期中國公民赴加人數。

  陸慷說,上述數字或許能從一個方面說明問題。中國是不是安全,加拿大老百姓心中自有一桿秤。陸慷透露,自從加拿大政府根據美國的要求,錯誤地拘押孟晚舟後,很多中國人都在掂量前往加拿大旅行是否安全。

  美律師:孟案背後有政治動機

  加拿大外長方慧蘭當地時間12日召開記者會,警告特朗普不要將華為高管孟晚舟引渡一案政治化。美國國際法律師布魯斯.費恩稱,特朗普稱他可介入孟案,表明此事件並不是真正的按照法律執法,顯示背後存在某種政治動機。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劉英對大公報指出,在中美貿易談判關鍵90天內,特朗普表態再次印證,其所謂的「交易藝術」將孟作為談判籌碼,極限施壓談判走向以獲得美利益最大化,美方若有證據應立即向全球展示,而不是在60天內將孟案作為壓制談判手段。

  該研究院副研究員王鵬也認為,特朗普突然無視司法獨立說「可以干預」,如此變相將孟案作為談判籌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