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蘋果內地敗訴 7款iPhone禁售

時間:2018-12-12 03:18:48來源:大公報

  圖:高通10日晚間稱,在華獲針對蘋果的訴中臨時禁令,蘋果多款iPhone手機將被禁止在中國銷售/資料圖片

  高通和蘋果專利之爭進一步升級。高通公司10日晚宣布,在中國獲得的針對蘋果的訴中臨時禁令,要求蘋果立即停止針對高通兩項專利的、包括在中國進口、銷售和許諾銷售未經授權的產品的侵權行為。該禁令涉及7款iPhone手機,這也是蘋果在全球遭遇的首場敗訴。消息傳出後,蘋果隨即表示已向法院申請覆議。/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福州報道

  高通10日晚間稱,中國福州中級人民法院授予了高通針對蘋果公司四家中國子公司提出的兩個訴中臨時禁令,要求蘋果立即停止針對高通兩項專利的、包括在中國進口、銷售和許諾銷售未經授權的產品的侵權行為。相關產品包括iPhone 6S、iPhone 6S Plus、iPhone 7、iPhone 7 Plus、iPhone 8、iPhone 8 Plus和iPhone X。所涉的兩項專利之前已經在專利無效程序中被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認定為有效。

  蘋果涉及兩項專利侵權

  高通稱,該案所涉專利使消費者能夠調整和重設照片的大小和外觀,以及在手機上瀏覽、尋找和退出應用時通過觸摸屏對應用進行管理。

  福州中院發出的民事裁定書顯示,裁定書落款日期為十一月三十日,並稱如果不服裁定,可在收到裁定書之日起十日內向該院申請覆議一次,覆議期間不停止裁定的執行。這也意味着,禁令已經生效。

  針對這一臨時禁令,蘋果公司已於10日向法院申請覆議,這是它對初步禁令提出上訴的第一步。但對於蘋果稱,當前銷售iPhone手機都預裝ios12系統,並不侵犯該案所涉及的兩項專利技術,所謂禁售的iPhone仍可以在中國市場銷售。有法律人士指出,這有誤導嫌疑,因為福州中院的判決是「訴中禁令」,按照現行法規,這種禁令在送達後必須立即執行。

  去年,蘋果公司在華共計售出4609萬台iPhone,佔其全球總銷量的21.4%;今年前三季度iPhone在華銷量佔其全球總銷量的19.4%。對於高通選在福州打官司,有法律界人士表示,福州是蘋果產品銷售地之一,且福州中院是一個知識產權法庭,可以跨區域審理福建省內相關案件。

  影響要看法院後續認定

  有業內人士向大公報記者表示,雖然禁令針對的是蘋果的舊機型,但一旦禁令開始執行,將有可能對蘋果在中國的銷售產生足夠的影響。目前,老款iPhone依舊佔蘋果很大出貨比例。而接下來是否會繼續對蘋果產生進一步影響,可能就要看後續福州中院如何認定。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接受大公報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由於有關信息尚未完全公布,孰是孰非還是等待司法部門進一步的消息披露。這起案件涉及兩家均是美國高科技企業,說明它們非常看重中國市場的發展,在中國管理屬地上打官司,相信中國法律一定會予以公正判決,保證外商合法權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