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人稱「包拗頸」 侄女摑警判感化

時間:2018-12-10 03:18:27來源:大公報

  圖:包致金侄女Amina曾駕車與旅遊巴相撞,其後更掌摑警員,被判感化1年,但因違反感化令,被改判入獄6星期

  【大公報訊】記者冼國強報道:包致金曾就讀聖芳濟書院及英皇佐治五世學校,1967年赴倫敦修讀法律,1971年返港加入張奧偉大律師事務所,張奧偉及包致金的表哥夏佳理是他的師傅。

  包致金任終審法院常任法官期間,有「包拗頸」之稱,曾參與審判多宗著名爭議的案件。2005年,終院就回歸後首次以《公安條例》檢控的案件作出裁決,包致金是唯一一位裁定上訴人「四五行動」的梁國雄和兩名學聯成員勝訴的法官,當時他認為「國家安全」、「公共安全」、「公共秩序」這些概念太空泛,警務處處長酌情權過大。

  2011年,維基解密公開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的電文,指包致金向美領事提及五名終審法官1999年欲辭職,2012年11月,包致金在電視台節目訪問承認此事,指1999年人大常委會釋法後,他與其餘四位常任法官曾考慮辭職,但因為事關重大,他們權衡輕重後才決定留任。包致金又告訴美領事,他認為美國是香港的朋友。

  此外,包致金侄女Amina Mariam Bokhary掌摑警員案曾引起廣泛關注。在2010年1月,Amina在跑馬地駕車與旅遊巴相撞,其後更掌摑警員,她承認不小心駕駛、襲警及拒絕提供呼氣樣本,被判感化1年、罰款8000元及停牌12個月。但因違反感化令,2010年12月,Amina被改判入獄6星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