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王振民:切割基本法與憲法是自欺欺人

時間:2018-12-10 03:18:2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栗時生報道:前中聯辦法律部部長、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王振民今年五月在香港出席一新書講座時,提及基本法產生至今的六次人大釋法,認為釋法符合國家對香港既定的基本方針政策,符合香港社會發展需要。他提到,香港有人對人大釋法有所誤解,以為是要跟香港過不去,但事實上,全國人大常委會每次釋法都非常謹慎和克制,不會輕易釋法。

  王振民在講座上以「新憲制帶給香港什麼變化─以『人大釋法』和『人大決定』為例」發表演講。他表示,憲法是國家主權最集中的法律體現,國家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必然帶來國家法統和憲制的恢復,即恢復憲法對香港的效力,把基本法孤立於憲法,試圖把基本法打造成獨立於國家憲法的「香港憲法」,都是對「一國兩制」的誤解和歪曲,「任何試圖切割基本法與憲法的關係、香港特區與國家憲制關係的行為都是學術和政治不誠實的表現,都是自欺欺人。」

  「沒有違法,就沒有釋法」

  王振民提及1990年基本法產生後的六次人大釋法,強調每次釋法都使基本法可以解決新問題,做到與時俱進,而人大釋法並不影響香港特區的獨立司法權,亦不會推翻特區法院此前作出的判決,是非常合情合理的制度安排。

  談到因梁頌恆及游蕙禎違法宣誓而引發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王振民表示,「沒有違法,就沒有釋法」,先有挑戰基本法、違法的行為,才會有釋法去解釋基本法,「如果好好去宣誓,人大常委會怎會去釋法呢?所有麻煩是誰帶來的?」他認為,有關人士自己應先作反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