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五次「奔月」 金牌火箭精準送軌

時間:2018-12-09 03:18:0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周琳北京報道:嫦娥四號是長征三號甲系列火箭第五次執行探月工程發射任務。此前,長征三號甲系列運載火箭已成功將嫦娥一號、嫦娥二號、嫦娥三號、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飛行試驗器送入預定軌道,可稱嫦娥奔月「專屬列車」。

  長征三號甲系列運載火箭由長征三號甲、長征三號乙、長征三號丙三種大型低溫液體運載火箭組成,包攬目前中國所有高軌道航天器發射任務,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高強密度發射的「主力」,也是中國目前高軌道上發射次數最多、成功率最高的火箭系列。

  發射嫦娥四號的長三乙火箭一共進行了65項技術改進,分布在發動機艙內、控制系統、測量系統、箭體結構、增壓輸送系統、發射支持系統等13個箭上和地面分系統。為滿足將嫦娥四號探測器發射到遠地點約42萬公里的地月轉移軌道的入軌精度,火箭採用激光慣組優選和濾波組合算法優化的方法提高入軌精度。相比嫦娥三號,嫦娥四號任務火箭設計入軌精度提高30%以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