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憲法效力覆蓋香港特區

時間:2018-12-05 03:18:42來源:大公報

  圖: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沈春耀在座談會上作主旨演講\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在特區政府和中聯辦共同支持下,香港勵進教育中心昨日在灣仔會展中心舉辦2018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這是香港特區連續第二年舉辦「國家憲法日」宣傳教育活動。此次座談會以「國家憲法與改革開放」為主題,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春耀作主旨演講。沈春耀強調,憲法的效力覆蓋國家全部領土領域,包括香港特區,憲法與基本法是「母法」與「子法」的關係,香港不存在脫離國家憲法的「憲制」和「法治」。沈春耀明確指出,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破壞滲透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他又提出,要不斷培育和增強香港各界特別是公職人員正確的國家觀念、民族觀念和憲法觀念。\大公報記者 朱晉科 莊恭誠 周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應邀出席座談會並致辭,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謝鋒、解放軍駐港部隊副政委陳亞丁、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勵進教育中心理事會主席范徐麗泰等一同出席。特區政府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港方委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港區全國政協常委及各專委會主任、駐港中資企業及傳媒代表、特區法律界人士,以及來自全港25所中小學校的師生代表共500餘名嘉賓參加座談會。

  沈春耀以《國家憲法與改革開放40年》做主旨演講,他從三方面介紹中國憲法制度的情況:一、憲法是歷史發展的結果和歷史經驗的總結;二、憲法為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提供根本法治保障;三、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他強調,只有學習好憲法,正確認識和把握憲法與基本法的關係,才能維護好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才能保證「一國兩制」在香港行穩致遠。

  憲法是基本法的立法依據

  沈春耀指出,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最高法,其效力覆蓋國家的全部領土領域,包括香港特區;「一國兩制」是一個完整概念,「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兩制」是在「一國」之內的「兩制」;「一國兩制」在國家法治上的最高體現,就是國家憲法,「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和國家機關、各有關方面,都要維護憲法尊嚴、保證憲法實施。」

  至於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沈春耀表示,憲法是基本法的立法依據、效力來源。憲法是上位法,是「母法」,基本法來源於憲法;基本法是下位法,是「子法」,從屬、派生於憲法,香港不存在脫離國家憲法的「憲制」和「法治」。沈春耀續指,香港回歸祖國後,完成了憲制秩序的巨大轉變。憲法和基本法的共同構成、共同實施,是香港特區憲制基礎、憲制秩序的本質屬性和基本特徵。「只講某一個方面或者把二者(憲法和基本法)割裂開來、對立起來,是不完整、不準確的,也不符合香港回歸以後的實際情況。」

  沈春耀強調,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是堅持「一國兩制」方針的題中應有之義。他說,新時代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根據新的實踐完成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牢固樹立『一國』意識,堅守『一國』原則,絕不能含糊。」沈春耀表明:「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破壞滲透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他亦指出,在「一國」基礎上,尊重「兩制」差異,善用「兩制」之利,依法實行高度自治,也是非常明確的。

  培育港各界正確憲法觀念

  「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是香港回歸後的基本事實,具有堅實的政治基礎、充分的法理根據和成功的實踐經驗,不應基於任何目的、任何理由而被忽視、被曲解、被破壞。」沈春耀希望,香港社會廣泛持續開展憲法和基本法的推廣、教育活動,不斷培育和增強香港各界特別是公職人員正確的國家觀念、民族觀念和憲法觀念,為憲法和基本法在香港有效實施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