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未來三個月 對中美都很關鍵\中央廣電總台

時間:2018-12-05 03:18:37來源:大公報

  12月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在阿根廷舉行了會晤。根據會晤後披露的消息,雙方決定停止升級關稅等貿易限制措施;雙方將用90天時間加緊磋商,達成協議,取消今年以來互相加徵的關稅。

  中美為何能「休戰」?主要是因為8個多月的貿易戰,令雙方都付出了代價。事實表明:貿易戰沒有贏家,只有雙輸。統計數據顯示,美國10月貨物貿易逆差達到772億美元,再創歷史新高;與此同時,美國今年第二季度外商直接投資(FDI)跌至負82億美元,為2015年初以來的首次……顯然,貿易戰並未幫美國實現縮小貿易逆差、工作和資金回流等目標,反而進一步加劇了美國經濟的風險。

  現在,中美兩國元首給經貿摩擦按下「暫停」鍵,對雙方來說,都是明智和有利的選擇。接下來,雙方經貿團隊如能落實元首共識達成協議,那對中美來說無疑都是好事。否則,中美恐將重新開啟新一輪貿易戰,給兩國和世界帶來更大的不確定性。所以,未來三個月,對中美都很關鍵。

  坦率地說,三個月的磋商時間,相對於中美經貿摩擦的複雜性而言,確實是時間緊、任務重。圍繞着每個具體問題,雙方必定都少不了唇槍舌劍、你來我往。再考慮到美國國內政治環境,以及美方態度曾經出現反覆,這些因素融在一起,可以想像接下來三個月的磋商過程將很艱難複雜,甚至不排除反覆。

  不管談的結果如何,中方都會從容淡定地應對。作為貿易戰被迫反擊的一方,中國的態度一直堅定明確:對於貿易戰,中國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堅定地維護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

  在未來三個月裏,中方會一如既往地從維護兩國共同利益和世界貿易秩序大局出發,盡最大努力與美方溝通,朝着取消關稅的目標努力。但同時,中方也會保持平常心,對磋商結果既不過分樂觀,也不盲目悲觀。中美雙方只要都能堅持平等互利、相互尊重,真誠地進行磋商,妥善處理分歧,相信會解決自身的經貿關注,實現雙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