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消費驅動全球增長

時間:2018-12-02 03:18:1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面對來自美國的貿易保護政策,中國透過系列「穩外貿」政策積極應對,年內中國外貿增勢平穩。分析指出,中美貿易雖仍存不確定性,但貿易摩擦對當前中國經濟的利淡影響總體可控,且從美國經濟表現看,美方進一步擴大中國輸美商品關稅範圍的概率不大,中國消費亦將成為全球經濟增長重要驅動力。

  美擴大加稅範圍概率微

  申萬宏源宏觀高級分析師秦泰指出,儘管貿易摩擦對中國出口構成利淡,但市場並不應過度悲觀,他分析,美國對華首輪500億美元加徵關稅清單中幾乎不含消費品,第二輪2000億美元清單中非消費品佔比高達77%,顯示美國避免覆蓋消費品領域,美方未來若持續擴大徵稅範圍,必會對美國居民消費構成顯著衝擊,有鑒於此,「美國進一步擴大對華商品加徵關稅範圍的概率微」。

  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認為,上月的「雙十一」和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對中國進口規模起到較大助推作用。從中美貿易現狀看,貿易摩擦對中國出口的影響或在2019年初集中顯現,中國出口增速拐點或於今年底開始出現,未來中國進口料在相關政策利好下繼續保持高增長。

  展望未來,中金公司宏觀分析師劉鎏直言,美國9月24日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徵收10%額外關稅,按計劃明年起調升至25%,往前看中美貿易摩擦仍存較大不確定性。進口方面,得益於進一步降低關稅、擴大進口、開放市場、引入競爭等改革舉措,中國有望在2022年前後成為全球最大進口國,中國消費亦將成為全球經濟增長重要驅動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