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收黎智英150萬「袋住先」 曾被廉署調查

時間:2018-11-23 03:17:45來源:大公報

  圖:公民黨余德寶早前為李卓人站台助選\FB圖片

  【大公報訊】2014年,多名鼓吹違法「佔中」的反對派政客,被踢爆收受疑與外國勢力有關的黎智英捐款,而且未有作出申報。其中李卓人更把逾百萬的秘密黑金,在私人戶口「袋住先」數月,惹來貪污的質疑。

  在反對派政客被揭發涉嫌違規收錢的事件中,李卓人被指在2013年10月和2014年4月,即違法「佔中」密鑼緊鼓醞釀之時,先後秘密收取黎智英五十萬元和一百萬元捐款,黎則被指與具美國軍方及情報背景的人員有來往。

  勾結境外反華勢力

  捐款一事被傳媒踢爆後,李卓人才把這些原本捐予工黨的款項,從私人戶口轉到公家戶口,前後私自佔有屬工黨的公款長達九個月,涉嫌私吞利息收入,但他堅稱自己只是代為保管雲雲,又聲稱涉事利息數額小、毋須交代,被公眾質疑「一毫子都係貪」,大批市民更因其無恥言行,發起遊行抗議。

  廉政公署亦一度對李卓人展開貪污調查,包括到其辦公室、寓所帶走銀行紀錄等,李卓人亦曾到廉署提供資料。但今年二月,律政司稱事件無足夠證據而決定不提出檢控。各界人士和多個團體、市民均對此表示無奈及失望,促請設立嚴防「黑金」亂港的機制。

  《大公報》早前獲得的內部文件顯示,為了煽動違法「佔中」、趁亂攫取政治利益,李卓人不惜勾結境外反華勢力,包括在真普聯內部會議上,提出要為爭取「普選」引入「台灣力量」雲雲,又親身到台灣與「台獨」分子密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