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俄專家籲中俄共建「冰上絲路」

時間:2018-11-21 03:17:5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于海江哈爾濱報道:近日在哈爾濱舉行的中俄共建「冰上絲綢之路」合作機制與模式圓桌會議上,俄方專家普遍認為,中俄雙方在北極基礎設施建設、科研教育、環境保護等領域有廣泛合作前景,應加強戰略對接,在「冰上絲綢之路」機制下實現更好合作。

  據介紹,俄羅斯擁有340萬平方公里的北極地區國土面積,居住人口240萬。其中,中俄合作的亞馬爾天然氣項目是北極開發所實施的首個特大型能源合作項目,目前每年至少有400萬噸液化氣通過被譽為「冰上絲綢之路」的北極航道運往中國。

  俄羅斯國立馬卡洛夫海事大學北極系主任阿弗寧.安德烈表示,隨着經濟發展,俄羅斯政府越來越重視北極航道在商業領域的開發,以承擔更多的商業活動。他希望與中國在基礎設施建設上合作,提升俄羅斯北極航道的通行能力。

  黑龍江大學俄羅斯研究中心博士王歡認為,北極航道的利用和北極資源開發將助推俄羅斯的經濟發展。他建議兩國以北極航道開發利用作為合作重點,規劃、實施重大項目,使其產生示範效應。

  目前,北極原住民以狩獵和捕魚為生、以魚類和馴鹿為食、以冰屋為家。俄羅斯國立鮑曼技術大學法律知識產權和司法鑒定系副教授斯托羅任科.奧莉加希望和中國加強在農業領域的合作以提升原住民的生活。

  圓桌會議期間,由哈爾濱工程大學俄羅斯烏克蘭研究中心和俄羅斯北方(北極)聯邦大學牽頭成立的「北極藍色經濟研究中心」在哈爾濱工程大學揭牌。

  俄羅斯北方(北極)聯邦大學國際合作事務副校長扎伊科夫.康斯坦丁希望哈爾濱能夠成為北極教育、科技和智庫合作的重要窗口,為兩國北極地區的實質性合作助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