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藍皮書:保護海外利益成國安要務

時間:2018-11-17 03:17:48來源:大公報

  圖:今年7月,中國海軍第二十九批護航編隊濱州艦技術停靠意大利/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張寶峰北京報道:16日,國際關係學院國際戰略與安全研究中心及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在京共同發布《國際安全藍皮書:中國國際安全研究報告(2018)》(下稱「藍皮書」)。藍皮書指出,隨着中國的全面崛起,海外利益保護已成為當前中國國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議題。

  藍皮書指出,全球安全形勢總體保持穩定,但是大國競爭再起、國際秩序轉化、重大技術變遷等方面的動向都在深刻影響國際安全形勢的未來。隨着國際力量對比持續深刻變化,重點地區和重點領域的安全風險有進一步聚集傾向。藍皮書特別指出,美國仍然是世界唯一超級大國,中俄兩國都無意也無力在全球與美國「爭霸」。目前大國之間的地緣政治矛盾主要還是存在於中俄兩國的周邊,而非全球競爭。

  國際戰略與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達巍指出,目前的大國關係與70年前有本質區別。今日的大國關係呈現既競爭又合作的局面。中美兩國存在密切的經貿和人文交流關係。美俄兩國雖然經貿、人文關係不如中美密切,但是兩國在削減戰略核武器、反恐等方面也仍然存在合作的可能性。

  保護主義拖累全球經濟

  對於中國國家安全,藍皮書顯示,中國面臨的國際安全形勢與國內經濟社會安全形勢總體穩定。中國周邊安全環境總體也趨於穩定。隨着中國的全面崛起,尤其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順利推進,海外利益保護已成為當前中國國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議題。

  藍皮書指出,當前世界經濟運行中仍然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問題,給維護世界經濟安全帶來嚴峻挑戰。尤其是美國特朗普政府打着「美國優先」旗號,頻頻舉起保護主義大棒,推出單邊保護主義措施,對多邊貿易體制造成嚴重衝擊,影響到商業信心和投資決策。

  國際關係學院國際經濟系主任羌建新強調,短期內,保護主義可能通過阻礙貿易、抑制外商直接投資削弱全球需求,威脅經濟持續、強勁增長。

  藍皮書呼籲,在經濟高度全球化的時代背景下,各國需要加強經濟政策協調,加強國際經濟安全合作,從而實現世界經濟長期安全穩定運行和持續健康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