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晤巴新總理 促「一帶一路」對接

時間:2018-11-17 03:17:4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在莫爾茲比港同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奧尼爾會談。兩國領導人積極評價中國同巴新傳統友誼,一致決定建立中巴新相互尊重、共同發展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會談時習近平強調,雙方要在「一帶一路」框架內加強發展戰略對接,爭取盡早就啟動雙邊自由貿易協定談判達成一致,積極推進產能、經貿、投資、融資等領域互利合作。

  習近平指出,中國堅定支持巴新自主選擇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高度讚賞巴新政府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為加強對雙邊關係的政治引領,雙方決定建立相互尊重、共同發展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這既是兩國傳統友好的體現,也將為雙方進一步推進交往合作注入強大動力。

  習近平強調,雙方要以高層交往為引領,增進戰略互信。要以務實合作為支撐,實現互利雙贏。要以人文交流為基礎,築牢民間友誼。要以多邊協調為平台,豐富合作內涵。

  奧尼爾表示,巴新將積極參加共建「一帶一路」,願加強同中國在經貿、產能、旅遊、基礎設施建設、教育、地方等領域交流合作,盡快啟動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巴新願加強雙方協調和配合,支持深化太平洋島國同中國對話,加強漁業、旅遊、氣候變化等領域合作。會談後,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證了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簽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