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李克強五倡議 偕東盟共護自貿

時間:2018-11-15 03:17:46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4日上午在新加坡會展中心出席第21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暨慶祝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周年紀念峰會。圖為與會領導人拍攝大合照/法新社

  【大公報訊】14日上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新加坡出席第21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暨慶祝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周年紀念峰會。李克強在發言中提出五點建議,中國─東盟合作應進一步加強戰略規劃,深化經貿合作,培育創新亮點,夯實人文基礎,拓展安全合作。深化經貿合作方面,中方期待與相關國家一道盡早實質性結束「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拓展合作領域,打破貿易壁壘,共同維護自由貿易。李克強表示要踢好「臨門一腳」,力爭明年達成RCEP。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中國政府網報道:東盟十國領導人當日出席峰會,李克強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共同主持會議。「就在昨天,中國與東盟各國最終完成了自由貿易協定『升級版』的所有國內程序。」李克強總理在開場白中宣布,「這將進一步提升中國─東盟經貿關係,向國際社會釋放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積極信號。」李克強強調,當前形勢下,中國和東盟應深化全面合作,攜手打造更高水平的戰略夥伴關係,建設更緊密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南海準則」明年內首輪審讀

  李克強表示,15年來中國─東盟關係走過了不平凡的歷程,開展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合作,戰略內涵不斷豐富,開創互利共贏的新格局,促進地區發展繁榮。我們建成並升級了發展中國家間最大的自貿區,貿易投資水平不斷得到提升。我們樹立了妥處分歧的典範,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DOC),保持了南海局勢的穩定。「南海行為準則」(COC)磋商取得重要進展,各方共同形成了單一磋商文本草案,並一致同意在2019年內完成第一輪審讀。中方願同東盟國家共同努力,在協商一致基礎上,爭取未來3年完成「準則」磋商。希望域外國家尊重域內國家的意願。相信域內國家有智慧,共同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

  與會東盟國家領導人表示,東盟願將自身發展戰略同中方「一帶一路」倡議相對接,不斷拓展新的合作領域,加強互聯互通、創新、智慧城市、電子商務、數字經濟等領域合作,促進東亞共同體建設和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會議通過《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當中提到,中國和東盟堅定反對日益上升的保護主義和逆全球化思潮。會議發表科技創新合作聯合聲明,宣布2019年為媒體交流年。

  商簽智慧城市合作文件

  多位東盟國家領導人在發言中都提到一組數字:中國連續8年是東盟最大貿易夥伴。去年中國─東盟的貨物貿易額達到4420億美元,佔東盟外貿總額的17%。李克強會上就深化中國東盟合作提五點建議。這其中,首先加強戰略規劃,在《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指導下,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與《東盟願景2025》深入對接。其次是深化經貿合作,中方期待與相關國家一道盡早實質性結束RCEP談判,拓展合作領域,打破貿易壁壘,不斷推動貿易投資取得更大發展。三是培育創新亮點,中國東盟將探討建立科技創新合作新機制,深化落實科技夥伴計劃,研究商簽智慧城市合作文件,支持構建東盟旅遊數字平台。

  14日下午,李克強出席第二次RCEP領導人會議。東盟十國領導人以及韓國、日本、澳洲、新西蘭、印度領導人與會。李克強表示,一年來各方加快工作節奏,談判任務完成度從去年不到50%迅速提升到今年的接近80%。現在談判已進入關鍵時期,我們要再接再厲,保持積極勢頭,踢好「臨門一腳」,力爭明年達成協定,提高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與會領導人願加緊努力,乘勢而上,爭取在2019年完成RCEP談判。RCEP若然成功將涵蓋約35億人口,GDP總和佔全球總量1/3,所涵蓋區域將成為世界最大自貿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