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巴新總理冀借鑒中國發展經驗

時間:2018-11-15 03:17:44來源:大公報

  圖:巴新總理奧尼爾日前在莫爾茲比港接受專訪/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巴布亞新幾內亞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APEC峰會。巴新總理彼得.奧尼爾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巴新將繼續致力於鞏固兩國傳統友誼,與中國攜手加強「一帶一路」建設合作,共建互惠互利的雙邊關係。

  奧尼爾表示,兩國自1976年建交以來一直保持着良好的雙邊關係。他本人曾多次到訪中國,兩國高層保持了緊密互動;經貿往來近年來不斷擴大,中國對巴新投資與日俱增;巴新政府也鼓勵和幫助越來越多巴新民眾赴中國學習和工作。

  奧尼爾表示,巴新與中國都擁有廣大的農村地區和眾多的農業人口,巴新將中國發展的成功經驗視為可以學習借鑒的寶貴財富。他認為,兩國經濟發展互補性很強,在互利雙贏的合作基礎上不斷學習借鑒中國經驗,相信未來巴新也能取得成功,讓人民更加健康富足,生活更加充滿希望。

  「一帶一路」讓南太地區獲益

  談到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奧尼爾表示,這不僅是習近平主席首次訪問巴新,也是中國國家元首首次到訪巴新,巴新政府和人民對此極其珍視。「我們期待着習主席的到訪,這將是一次順利的訪問。」

  巴新於今年5月正式加入亞投行,並成為太平洋島國地區首個與中方簽署「一帶一路」建設諒解備忘錄的國家。奧尼爾說,巴新為此感到十分自豪。他表示,參與「一帶一路」項目能讓巴新獲得資金以及基礎設施建設能力,並拓寬本國商品的銷售市場,這不僅讓巴新獲益,也將讓整個南太平洋島國地區獲益。

  巴新熱帶雨林密布,自然資源十分豐富。「中國企業家開始對巴新產生興趣並不斷增加在當地的投資,同時中國也是一個巨大的市場。越來越多的巴新人開始學習普通話、到中國學習。因此我對兩國關係的發展充滿信心。」奧尼爾相信,在中國的支持下,「我們能為南太地區人民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未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