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進博會釋三重利好 世界長久受益

時間:2018-11-12 03:17:32來源:大公報

  11月10日,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閉幕。6天時間裏,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會,3600多家企業參展,超過40萬名境內外採購商到會洽談,累計意向成交578.3億美元──這樣的經貿成果,在世界經貿史上是罕見的,難怪各國參展商們紛紛表示「不想說再見」、「明年還會來」……

  從首屆進博會取得的成果來看,它所釋放的三重利好,將讓世界長久受益。

  首先,進博會促進開放,助力貿易自由化與世界經濟增長。在當前逆全球化、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進博會的舉辦,契合了各國發展所需,為開放合作搭建了一個新平台,給更多國家的發展帶來了新機遇。

  其次,進博會凝聚共識,推動全球在應對重大經貿問題上相向而行。與世界上其他進出口博覽會相比,首屆進博會不僅舉辦會展,還就當前全球經貿重大問題展開探討,使得進博會成為凝聚國際社會共識的一個新的重要平台。

  更重要的是,進博會展現出「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使其成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一個生動實踐。展會期間,發達國家帶來了「高精尖」的技術和產品,發展中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則展示了各具特色的食品農產品、服裝、日用消費品等,各自收穫了商機與市場。

  按照計劃,進博會將年年舉辦下去。目前已有200多家企業簽署參加第二屆博覽會的協議。這說明,進博會得到了全世界的認可與歡迎。未來15年,中國預計進口商品和服務將分別超過30萬億美元和10萬億美元。這一切正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所評價的,「中國正在建設通往世界之橋、通往繁榮之橋和通往未來之橋」。

  中央廣電總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