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九成車道自動收費

時間:2018-10-23 03:17:26來源:大公報

最快0.3秒過關

  【大公報訊】記者方俊明珠海報道:港珠澳大橋24日正式通車,港澳與內地將歷史性地實現不停車收費系統的互聯互通。大橋管理部門有關負責人對大公報透露,大橋收費站實現90%車道自動收費,通過使用粵通卡與港澳聯名卡的電子標籤,最快0.3秒可通關。   據悉,由於大橋首次採用兼容粵港澳三地兩種制式的收費系統,為檢測系統,項目建設方以每天6000元人民幣的價格租了各種香港牌照車行車整整一個月。

  收費系統兼容香港和國際標準

  港珠澳大橋的主體工程實現一處主線收費站的雙向20條收費車道,均支持電子不停車收費(ETC)和人工收費(MTC)方式,在世界尚屬首創。其中,18條車道是ETC,是目前廣東省內ETC車道比例最高的收費站。   大橋管理部門有關負責人表示,為方便香港和廣東已有ETC用戶的使用,港珠澳大橋電子不停車收費系統兼容香港和國標ETC標準和系統,採用基於5.8G(國標)和2.45G(港標)香港快易通電子標籤的單車道ETC收費技術。

  探索粵港貨車「跨境快速通關」

  該項目建設方通過模擬行車對收費車道設備布局、三地車牌識別、跟車干擾、鄰道干擾、重複收費、旁道數據共享等技術進行檢測,確定最終車道布局及交易流程。   據早前大橋收費系統聯調與全線聯調聯試均顯示,車輛從香港方向駛近收費站,隨着「嘀」一聲,車道欄杆自動升起,之後車輛順利通過收費站,從識別、抬桿到通過,整個過程所需時間僅0.3秒。

  在車輛經大橋通關方面,珠海口岸推行「一站式」驗放車輛、關檢「一機一台」查驗機制創新,並探索對通行大橋的粵港貨車實行「跨境快速通關」監管模式,實施「查驗結果參考互認」等口岸通關業務合作,打造高速通關平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