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企練內功自主創新拓海外市場

時間:2018-10-15 03:17:19來源:大公報

  圖:工人在陜重汽汽車總裝配廠車間內操作駕駛室吊具,將駕駛室與底盤進行連接 新華社

  機器轟鳴,熱浪襲面。沿着習近平總書記的考察路線,記者來到齊齊哈爾的中國一重和中車齊車集團兩大裝備製造業領軍國企,感受國之重器,緊抓住「一帶一路」機遇,在不斷自我超越中再現企業振興的過程。在中美貿易戰的大背景下,製造業國企自覺苦練內功,不斷攻克高端工藝難關,降低生產成本和進口依賴,並積極地將優秀產品打入海外市場。經過不斷創新,中國一重60多年來創造了400多項「中國第一」,中車齊車重組貨車企業成為世界領先的鐵路貨車裝備製造企業。/大公報記者 于海江齊齊哈爾報道

  習近平在齊齊哈爾考察時指出,當前,國家正在推進高質量發展,建設「一帶一路」,正是裝備製造業大有可為之機,要繼續練好「內功」,繼續改革創新,確保永立不敗之地,永遠掌握主動權。

  攻技術難點手握主動權

  在中國一重的生產車間,15000噸自由鍛造水壓機正在「趁熱打鐵」,剛進入車間,就能感覺到熱浪滾滾,這台「巨無霸」的操作者一重水壓機鍛造廠鍛工、公司首席技能大師劉伯鳴,當日被總書記稱讚為「有功之臣」,由他所帶領的創新團隊攻克了諸多核電高端產品鍛造工藝難關,填補多項國內行業空白。

  核電大型鍛件是世界公認的綜合性能要求最高、熱加工技術難度最大的產品之一。劉伯鳴說,錐形筒體鍛造技術,在國內外沒有任何可以參考借鑒的技術,在鍛造過程中怎樣保證兩側大小圓的同心度、怎樣保證兩側圓的同步變形是成型過程中最主要的技術難點。經過劉伯鳴和他的工作組不分晝夜的研究,終於找到了關鍵點控制方法,錐形筒體在中國一重鍛造完成,解決了核電關鍵大鍛件依賴進口的瓶頸問題。

  「從2007年開始,從第一套AP1000開始,所取得的成績,在外國學是學不來的,但用超高的價格可以買到,比如水室封頭實現一體化製造後,整個市場價格降到15萬元左右,之前單噸價格是30多萬元,沒有技術的時候只能聽別人的。」中國一重科技部副總經理聶義宏說。

  突破關鍵技術解決國家急需

  巨大的鋼錠經過萬噸水壓機的鍛造後,被送到中國一重重型裝備事業部軋電製造廠項目經理劉治國的手中進行精細加工,劉治國指着18米長的核電機轉子說,這是國內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首台(套)自主開發的第三代核電項目,這項技術的成功標誌着中國一重已具備常規島鍛件全部國產化的設備和技術能力。

  中國一重科技部副總經理聶義宏介紹,中國一重承擔着中國重大技術裝備首台(套)和替代進口的特殊使命,60多年來為滿足國家行業需求創造了400多項「中國第一」,解決國家急需的首台(套)方面做了400多項,為國家做出了巨大的貢獻,近年來通過技術創新,已將噸煉鋼成本由7442元降至5636元,直接創效3.42億元。

  走自主創新道路,把核心技術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讓企業立於不敗之地,這是領軍國企應始終堅持的發展原則。不少國企以優秀的產品品質和技術、高性價比產品和強大的履約能力不斷贏得世界客戶的青睞,其中中車齊車集團生產的世界最高端的整車產品已大批量打入澳洲、新西蘭、法國等發達國家市場,澳洲市場佔其每年採購量的50%以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