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灣區建生態廊保護珍稀水鳥

時間:2018-10-12 03:17:59來源:大公報

  圖為在大灣區棲息的全球瀕危物種之一黑臉琵鷺/大公報記者方俊明攝

  【大公報訊】記者方俊明廣州報道:由廣東省林業廳組織的《粵港澳大灣區水鳥生態廊道建設規劃(2018-2025年)(討論稿)》專家諮詢會11日在廣州舉行。該規劃討論稿提出今年起擬分階段構建大灣區水鳥生態廊道,以提升大灣區城市群品質。

  其中,作為全球第二種最瀕危水禽,黑臉琵鷺每年於廣東省棲息總數佔全球約十分之一,每年有超200隻在香港棲息,為大灣區城市之最。

  大灣區擁有豐富的濱海濕地和水網濕地,每年有大量遷徙性水鳥在此南來北往或繁衍後代。但由於城市化導致濱海濕地資源萎縮,水鳥棲息地減少且破碎化,加上局部江段水體污染嚴重等因素,濕地生態保護與修復迫在眉睫。

  「近年廣東加快濕地保護體系建設,目前全省已列入國際重要濕地4處、濕地自然保護區94處,濕地公園190個,珠三角綠道也建成超1萬公里的規模。」據承擔上述規劃項目的廣東省嶺南綜合勘察設計院表示,大灣區協同發展將帶動區內生態與生物多樣性保護一體化,為灣區濱海濕地與水鳥資源的修復重建提供重要時機。

  根據規劃討論稿,大灣區水鳥生態廊道擬劃分「主、次、支」廊道三級結構,將「水域、海岸、丘陵、入海口」有機結合,利用灣區地形地貌布局「S」形水鳥走廊。例如,以黑臉琵鷺為旗艦,打通灣區沿海水鳥走廊;最終,把各重要濕地節點和水鳥集中分布區聯為一體,將灣區打造成具有水鳥顯示度、具國際重要地位的生態灣區,預計2022年基本建成,到2025年爭取實現大灣區珍稀野生水鳥的種群數量增長、分布範圍擴大、水鳥生境顯著改善的目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