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應對貿戰 八成人有信心

時間:2018-09-21 03:17:58來源:大公報

  圖:9月,山西太原消費者在超市內選購蔬菜/中新社

  18日,美國宣布將對產自中國的2000億產品加徵10%關稅,於24日生效。中美貿易戰嚴重升級,對中國百姓的日常生活影響幾何?基於對全國34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台港澳地區近1500個受訪者進行問卷調查,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院務委員兼宏觀部主任賈晉京近日撰寫的報告指出,過去四個月,中美貿易戰對中國人的日常生活影響並不大,中國經濟發展符合預期,居民對經濟發展有信心。賈晉京接受大公報採訪時特別指出,調查中,有逾五成受訪者稱對美國的正面認識因中美貿易戰而下降,說明美國正在給越來越多的人留下「不可信」的印象。/大公報記者 張帥北京報道

  賈晉京與同事們通過社交軟件進行了該項調查,旨在調查中國老百姓對貿易戰的基本看法,貿易戰是否對老百姓生活產生影響等。調查包括4個問題,即「過去四個月,中美貿易戰對你的日常生活有影響麼」、「你對自己的生活平穩度過中美貿易戰是否有信心」、「你對中國政府成功應對中美貿易戰是否有信心」及「你對美國的正面認識有沒有因中美貿易戰而下降」,並設「是」與「否」兩個選項。

  調查顯示,1065人表示過去四個月中美貿易戰對其日常生活沒有產生影響,佔比72.5%,404人回答有影響,佔比27.5%。對於「你對中國政府成功應對中美貿易戰是否有信心」的回答,1180人選擇「有」,佔80.3%,289人選擇「沒有」,佔19.7%。

  賈晉京表示,老百姓的日子受不受影響,才最能說明貿易戰對中國影響有多大。近年來,中國醫療養老、教育、服務等方面的發展完善,居民幸福指數提高。根據調查問卷的區域統計,基本所有區域的受訪者都對平穩度過貿易戰充滿信心。

  社會服務完善增幸福感

  賈晉京對大公報介紹,所有調查問題中,有關對美國正面認識的調查給他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在回答「你對美國的正面認識有沒有因中美貿易戰而下降」的題目時,有793人對表示美國的印象有下降,佔比超過一半。

  「經過2008年金融危機,尤其是在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以來,不少人對美國的正面認識已經發生了非常大的轉變。」賈晉京指出,美國近來更是越來越推崇單邊保護主義,並出爾反爾,反覆無常,讓全世界都看到它正在成為一個沒有信用的國家,其對中國民眾的正面印象直線下降,這些都清晰地反應在了調查結果中。

  消費升級拉動經濟增長

  賈晉京表示,從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來看,上半年中國經濟運行總體體現的特點就是「穩」,經濟發展符合預期。這一平穩增速從去年開始,平穩本身就意味着向好發展,其中,消費對經濟平穩增長的基礎性作用功不可沒。消費內需對中國經濟的增長貢獻率在60%-70%之間,上半年更達到78.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2個百分點,對經濟拉動作用明顯。消費的支撐也恰恰體現出貿易摩擦以來,人民的生活並未受到太大的影響。

  他同時指出,中國消費領域也處於轉型升級之中,表現為教育、娛樂、健身等高端消費增速明顯。這將進一步促進經濟整體結構的調整,推動經濟向高質量發展,並為未來經濟的平穩運行提供保證。

  目前,中國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內需市場,世界經濟增長的30%左右由中國拉動,中國消費不只對中國,更對世界經濟發展貢獻巨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